【两会特别关注】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代表委员畅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省“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2021年01月24日07:31  来源:山西日报
 

回望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历经艰难险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断提升抓发展的眼界、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提高站位,胸怀大局谋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3.5倍。2017年至2019年,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五年来,全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省人大代表苏斌如说:“山西坚持定力改革,持续用力转型,在转型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绩喜人,令人振奋。”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金字招牌,先行先试是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山西的“尚方宝剑”。苏斌如表示,我们一定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站在事关转型发展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实施的战略举措、推动的重点改革、关注的重点问题,作谋划、作决策、抓工作、保落实,坚决做到聚焦不散光、贯彻不走样、紧跟不掉队,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政治能力始终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省人大代表郑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明、数据翔实,处处体现了全省上下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赤诚拥戴。现在,我们处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也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伟业中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荣光。”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省加强国家政策研究,跟踪部委信息解读,结合我省转型发展实际,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双百”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超算中心;推进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完善人才引育使用制度,形成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升能力,勇于善于补短板

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快补上知识和能力的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对国内外前沿性、颠覆性、关键性、“卡脖子”科技的跟踪学习,加强现代金融、现代产业、国际经贸规则的学习掌握,深刻洞察科技产业变革和国内外经济发展对我们的影响,不断增强预见性和敏锐性。

“作为山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和一名民营企业家,更深感责任重大,更要提高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省政协委员吴晓年表示,“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在增品种、提质量、调结构、低排放上下功夫,要紧扣‘六新’发展,强链、补链,要围绕上下游市场需求深化转型升级,要结合产业结构实际,创新求变。”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成大事者,一定要善于利用外力外脑。2019年,我省制定实施人才新政“12条”,年度引进博士首次破千。五次集中举行“三个一批”活动,全年新开工项目7274个,计划总投资1.24万亿元,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我省招商引资中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国第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省政协委员刘海芸说,要坚持“三对”“六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她表示,“作为工商联来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好省‘两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企业家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三项任务,以系统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员全程全链条服务意识,每位干部、每个岗位都要自觉成为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维护者,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紧跟时代步伐、紧跟省委决策、紧跟发展形势,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躬身入局,攻坚克难有担当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十四五”要实现转型出雏型,进而“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时代赋予了干事创业者广阔舞台和特殊使命。

省人大代表李爱红,从最基层的家政服务员做起,三年前创办了太原市贝亲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为“吕梁山护工”安排服务和就业。目前,在这家公司运营下,已有1万多名贫困妇女先后靠做护工、月嫂等走出大山,培训合格率达100%,推荐就业率65%,客户满意率达到85%,受培训学员工资达到350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公司也随之越做越大,从最初的家人亲戚帮忙,到如今工作人员近百人,其中大学生占到管理团队的1/3。

“政府实施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基础性战略工程,为打工者、创业者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对‘4050’人员、家庭妇女具有实质性的帮助,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李爱红说,“家政行业大有可为,我要当好创业带头人、当好行业领军者,带领妇女姐妹在新时代再创家政事业的辉煌。”

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就要担其责、用其心、谋其政;在其位就要善抓大事、能解难事、办好实事。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险的堡垒,每年办成几件大事,积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创新生态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还需持久发力,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安全生产存在薄弱环节,民生事业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就是我们要着力攻克的难点、痛点。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我深感责任重大。我省位于黄河流域中游、黄土高原东部,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区。”省政协委员薛金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省“两会”的部署要求,不懈努力为山西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力量。

常怀勤勉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薛金平建议,我省要加强水土流失治理,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遵循自然规律,统筹水土流失治理与水资源保护;要因地制宜,在山西大力建设旱作梯田;要通过创新机制,以吕梁山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准建设淤地坝。

站在新起点,迈好第一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争上游,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满意、让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俊)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