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中药材种出好生活

2021年01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28日,走进方山县民植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晾晒基地时,只见社员们正在分拣中药材。

据合作社负责人秦宇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马坊镇四皓村和积翠乡孔家庄村的撂荒地600余亩,分别种植黄芪、党参、柴胡等中药材,涉及农户130余户。根据现在刨黄芪苗的情况来看,一亩地平均刨1000余斤不成问题,按照现在市场价每斤7元到8元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七八千元。除去用工、机械、种子等,每亩纯收入可达3500元以上。

目前,合作社社员从成立之初的5户发展到了现在的50户,黄芪、党参的种植和育苗面积达3000余亩,带动农户种植528亩。

方山县是全省中药材产业28个规划县、13个重点县之一,也是吕梁市唯一的中药材基地县。为了发展中药材产业,该县配套出台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奖补办法,优先向中药材发展区域安排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基建类和财政专项补助项目,对中药材企业在项目用地、税收减免、贷款贴息、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打造全县脱贫增收支柱产业。整合资金1.3亿元,引进振东药业、国新晋药、盛晋隆药业等大型药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合力打造万亩正品北柴胡种子繁育基地、万亩党参标准化育苗基地、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

目前,全县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园区3个、百亩药植园1个,成立了方山县圣帝中药材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中药材初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8万亩。(肖继旺)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