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发挥区域治理作用

2021年02月01日07:15  来源:山西日报
 

“您好,我是县纪委的,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拨付给您的产业分红领到了没有?有没有什么问题……”在榆社县各乡镇,人们常常会看到一辆挂着红色横幅的涉纪下乡接访大篷车。榆社县纪委监委主动下访,集中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通过书记带队、各室分片、县乡联动的模式,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榆社县的做法是我省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收集问题线索的有效实践。作为收集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依靠群众开展监督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把权力置于群众的严密监督之下。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189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57908件次,初次检举控告35310件次。

现代信息技术是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的重要手段。省纪委监委全面启动“智慧监督”工程,着力打造技术方案最优、平台建设最优、监督效果最优的“山西样板”,用信息技术提升监督工作,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实践证明,腐败问题的发生往往有一个由轻到重、由小到大的过程,在做好信访举报,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的同时,必须关口前移、挺纪在前,把“严”要求贯彻到纪律的前沿、监督的前沿。

权力不受监督必然产生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一把手”在领导班子权力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好坏优劣,领导干部是风向标。从审查调查情况看,我省被查处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大都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省纪委监委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办法,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22437人次,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16人。

在做好“一把手”监督的同时,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贯通办案与监督,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谈话、政治生态研判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工作,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果运用。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的政策策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实施谈话函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跟踪回访教育,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对组织和干部的担当。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89516件,其中谈话函询42066件次,初步核实43937件次;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493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8%、26.6%、3.3%、2.3%,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记者杨文俊)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