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转角村:党建赋能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2021年02月04日11: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石楼县小蒜镇转角村委,下辖7个自然村,300余户近千人分布在黄河沿岸的干石河畔,这里曾经盛产红枣。“近些年,红枣行情低迷,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转角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则说道。

如何结合本村实际,寻找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能带动群众致富的经济增收项目,始终是转角村党支部思考的问题。

2017年底,刘平则便赴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决定开工建设肉兔养殖场。

说干就干。通过推山填沟,刘平则平整出占地20余亩的场地。在平整的养殖场,坐北向南建起24孔砖拱顶窑洞,并建起2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兔舍。2019年上半年,刘平则从山东购进优质肉种兔1000只,开始肉兔养殖。

据介绍,转角养殖场归村集体所有,因此在建设初期,坚持党支部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配合下,由村支部牵头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经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及全体村民集体讨论,决定将兔养殖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打项目,在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上开展先行试点。

以村集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依托,通过股权量化,使该村村民享受到产权改革后所带来的股权分红,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渠道,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发展增添了助力。

仅靠肉兔养殖,2020年全村人均分红50元。村集体每年都有了集体分红,成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破零”。

如今,转角村以党支部引领为龙头,以发展现代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村集体“破零”为目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郑云辉)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