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值得深情付出!”

桑莉媛

2021年02月08日13: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寒冬腊月,天寒心暖。高平市三甲南村村民李晚莲手捧一面“人民好警察 百姓贴心人”的锦旗来到三甲派出所。

“谢谢武所长,为了我这一点小事忙活好几天,都没到家里喝过一口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拉着派出所所长武慧瑛的手,李晚莲有些哽咽。

是什么让李晚莲如此动情呢?

事情要从半个月前武慧瑛值班的那个晚上说起。当天晚上19点多,武慧瑛处理完手头日常事务后,决定带队到三甲南村进行走访。腊月的天黑得早,虽正是晚饭档口,但凛冽的寒风迫使人们关门闭户,村子里静悄悄的。

当来到村口篮球场附近时,武慧瑛发现地上撒有很多的玉米粒,随即蹲下身子仔细查看,发现这些玉米粒不少已经被来往的车辆碾压进了泥土中。

“这是谁不小心撒了一路玉米啊!看着还不少呢。”随行的民警小张惋惜地说道。接着,她们边说边顺着地上的玉米粒前行。没走多远,一阵争吵声夹杂着女人的哭声打破了村里的宁静。

循声而去,只见一户人家院门大敞,院中间一男一女正在互相埋怨。男的右手拿着个扫帚斜支着身子一动不动,女的坐在凳子上声泪俱下正在哭诉。武慧瑛上前询问后得知,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叫李晚莲,白天家门口的玉米垛子被人为破坏了,码放整齐的玉米垛不仅被肆意掏空,被抽掏出来的玉米棒子还被随意丢弃在村口和路中间。特别是被丢弃在路上的玉米已被来往车辆给碾压坏了。

“别着急,先清点一下损失,回头写个情况说明,派出所保证查清事实真相。”了解情况后,武慧瑛安慰道。

这样的表态显然出乎李晚莲一家的预料。李晚莲马上不哭天抹泪了,一下子站起来,拉住武慧瑛的手说:“真的呀?这事情你们管吗?”

武慧瑛拍拍李大姐的手说:“管!放心吧,别哭了。”

第二天一早,武慧瑛就来到了三甲镇南村,针对李晚莲家玉米被破坏一事进行摸排调查。真相很快水落石出——原来撒玉米的是4个外村的学生。据4名学生讲,当天下午他们追逐打闹,一时兴起就拿玉米玩了起来。因为4名学生均未成年,武慧瑛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诉他们粮食的来之不易,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李晚莲一家道歉。随后,4名学生的家长也主动提出赔偿,此事最终圆满解决。

“被毁玉米的价值并不大,甚至都达不到公安机关立案的标准,属于典型的民生小事。但民生事虽小,却值得我们深情付出。”武慧瑛的微笑里透着无比的坚定。在她看来,只有从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急事做起,才是公安民警的大智慧、大情怀。

2020年,晋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连续9年全省第一。也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个像武慧瑛这样的公安民警,“九连冠”这块金字招牌才愈加的熠熠生辉。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