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以国学修身 用国学育人

段思齐

2021年02月09日10: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在这个逐梦圆梦的新时代,我们需要一起致良知。”这是国学老师杨子每次下课时必说的一段话。无论是三千多人的展览馆,还是七八个人的私房课,杨子的国学课堂从来都是座无虚席。

杨子,本名杨生军,出生于国学世家,受父母影响,从小得以亲近国学、佛法,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国学专业。从2002年开始,杨子就致力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最初的京师国学夏令营,到深圳童学馆,从重庆人和街道办到青岛湛山礼学堂,杨子几乎每周都要被全国各地的朋友邀请去做国学公益讲座。

每个月,杨子在家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6天。因交通不便,很多时候一天的课程,加上往返时间,就要占用三四天。“不怕路远,只求心安。”谈起国学课,杨子兴致勃勃,“我喜欢连起来上课,去年国庆过后,连续18天跑了6个城市。基本都是白天讲课,晚上赶路,但每当面对那么多喜欢国学的学员,自己也并不觉得累。”

从黑龙江到海南,从新疆到上海,近十年来,杨子宣讲国学课的足迹遍及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走过的城市超过260多个,飞行里程累计达300多万公里……

杨子的课程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能将原汁原味的国学经典与实战实效的管理方法相结合,再佐以入世入理的成长智慧进行点拨,将严肃的国学讲得妙趣横生。所以无论是刚启蒙的少儿,还是高校的大学生;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企业中高管;无论是党政领导干部,还是总裁班的企业家,只要听过杨子的课,就都能从中受益,对国学产生兴趣。

2013年,杨子被讲师经纪公司签约,正式成为商业讲师,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为国内培训界非常知名的中国式管理专家。杨子坦言:“我很喜欢这个身份,这样可以把自己的学问变现,去做更多公益国学推广。”

这些年,《王阳明心学》是杨子讲得最多的课程。截至2020年底,杨子在全国已累计开讲《王阳明心学》超过400多场次,场场火爆,好评如潮。杨子宣讲的《国学正念领导力》《人心管理》《国学思辨与管理哲学》等课程,分别被中国邮储银行返聘63期,被上海通用汽车返聘21期,被国家电网山西电力公司返聘12期。

连续五年,杨子都被讲师网评为中华国学好讲师全国10强。此外,杨子还先后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委干部自主选学国学班、江苏省盐城市委党校、陕西省宝鸡市政府等多次聘请宣讲国学,且长年受邀为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授课,备受学生欢迎。不仅如此,杨子还是多家金融单位、大型企业指定国学讲师,已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国家电网等多家企业连续返聘。

谈及未来,杨子表示:“我想创建全球公益书院,更方便地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原汁原味的国学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与更多有志之士为建设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