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菊花香里说丰年

2021年02月12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还未进院,已听到锅碗瓢盆声一片,饭菜香也紧跟着扑鼻而来。“来,先尝尝新产的菊花茶,保你回味无穷。”2月11日,在夏县南大里乡北大里村丁有狮家,满地的年货,新贴的窗花,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味道。

看见有人来,在厨房忙碌的张巧彦赶紧放下手中炸油糕的夹子,上前热情招呼:“家里乱,随便坐,有狮,快去拿水果。”

丁有狮拿起果盘去了正屋开始拾选,桌子上花花绿绿的袋子里是零食,筐子里是各种水果,椅子上面粉就放了两大袋,别人送的和要送人的礼品竟堆了小半屋。丁有狮咧嘴笑着说:“以前家里穷,买啥都舍不得,现如今,你瞧,外人来了还以为我要改行开商店了。”

爱说笑的丁有狮前几年因病致贫,让本就不富裕的生活一下子过得捉襟见肘,“后来村里鼓励大家种菊花,一开始,家里就种了8亩,北京菊6亩、杭白菊2亩,1亩地收入能有4000元,一年下来,纯收入至少2.4万元,这一下子就打了翻身仗,不仅摘了‘贫困帽’,还走上了‘致富路’。”

致贫、脱贫、致富,人生的几大转折,在袅袅茶香中丁有狮说得轻描淡写。而全村,像丁有狮一样,有11户通过种植菊花也已全部脱贫。“我们村已种植杭白菊、黄菊等十几个品种1200多亩,千亩菊花盛开,甚是好看,到时候大家一定得来。”丁有狮边给大家续水,边发出了赏菊的邀请。

“别光顾着说,赶紧来打下手。”灶台前张巧彦翻炒着青椒肉丝,对于一家人的喜好和口味她早了然于胸。“鱼、虾、肉,还有孩子爱吃的炸丸子……今年儿子结了婚,家里添了人,咱也过个丰收年。”

一切准备妥当时,夜幕已悄然降临,屋外红彤彤的灯笼已经亮起,屋内家人围坐电视机前,吃着一桌格外丰盛的年夜饭。饺子一碗,烈酒两杯,丁有狮聊起了牛年打算。“过了年,再流转几亩地,趁着菊价好,美美赚它几年钱。人呀,只要肯干,哪有不富的道理!”

看着微醺的丁有狮,张巧彦一脸满足,“家里过年的氛围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啦,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希望新的一年里,我家再添一个牛宝宝,咱也把日子过得牛起来!” (周明飞)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