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车厢内外年味浓浓 贴心服务情意深深

2021年02月16日07:32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5日,正月初四。凌晨4时40分,当人们还沉睡在梦乡,高敏骑着电动摩托车来到了车队。

37岁的高敏是太原公交第二汽车分公司一车队4路公交车驾驶员。今年春节是她到太原公交公司后过的第五个春节。当天,轮高敏上早班,她早早出了家门来到车队。

走进贴着红对联、红福字窗花,挂着红灯笼的一车队调度站,高敏照例量体温、测酒精,换上工作服。来到停车场,打开4路公交车车门,开始每日车辆的例行检查:查看轮胎、防冻液,检查车灯、电子设备,打扫车厢卫生、喷洒消毒液……

5时30分,天还没亮,高敏佩戴好口罩,开着4路公交车准时上路了。

7时50分,在一片笑语欢声的一车队调度站里,桌上摆满瓜子、花生、糖果、橘子……跑完两趟车的高敏正与几位车队同事坐在一起聊得兴高采烈。

“4路车绕着老城区跑,路上车多、学校多、医院多,平时特别容易堵车,车上老年乘客也多,我们司机开车时,都格外小心,确保行车和乘客的安全。”高敏对记者说,“过年时,路上车少了,通畅了。这两天,坐公交车出门探亲访友的人多了,有不少老年人坐车,我们除了做好通风消毒,还要做到微笑服务、礼貌待客、平稳驾驶。”

说起过年坚守岗位,高敏笑笑说:“刚开始有些不适应,看到别人过年一家老小团圆,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自己却不能与父母、老公、儿子在一起过年,心里酸酸的,现在已经习惯了。”

高敏向记者讲述了一件难忘的往事:有一年大年初三,她开车行驶到并州北路南沙河桥口站时,上来一位手里提着一袋苹果的老大娘。她微笑着说:“过年好!欢迎乘车。大娘,您慢点,别着急,等您坐好后我再启动车。”看到老大娘在“老人特需”座位上坐好,她才启动车辆。不料想,老大娘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走过来轻轻放在驾驶台上,慈祥地笑着说:“好姑娘,大过年的辛苦了!送你一个苹果。”老大娘的举动让她心里特别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平凡而光荣。

8时10分,高敏开着4路公交车再次出发了。

“4路公交线路是全国敬老文明号线路、省级模范集体。高敏开车平稳、服务热情、照顾老人,被公司评为5星驾驶员。”一车队党支部书记王翠介绍,从2月10日腊月廿九开始,分公司、车队机关管理人员走进车队食堂帮厨、包饺子,给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车队一线司乘人员做早餐,与他们一起欢度春节。

“在我们车队,过年与平时一样上班,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概念。保证市民春节出行,安全准点运送乘客,是我们太原公交人的责任。”王翠说。(记者李兵)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