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巡诊车开到百姓家

2021年02月16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2月8日早8时多,寿阳县医疗集团的微医巡诊车经过一个多小时、近50公里的山路颠簸,终于到达集团西洛镇卫生院纂木分院,附近宣王、戈山、黄北头等村的村民,早已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队等候巡诊车和医护人员做健康体检和疾病诊治了。

寿阳县西洛镇纂木行政村是一个山高坡陡沟深的边远山村,下辖1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只有600余人,大都是留守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和低保对象等,是县医疗集团的帮扶重点之一。

一下车,医护人员就忙碌了起来:有的为村民们扫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信息;有的开始量血压、问诊和答疑解惑;有的安装、调试设备,进行B超、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生化、DR等医疗健康项目检查,有条不紊。

“平日里,俺们孤寡老人看病住院、做检查,非得有车有人翻山越岭带着去,很不容易。现今医疗集团把医生和检查都送到家门口,服务太好了!”宣王村五保户史老汉刚做完体检,高兴得合不拢嘴。戈山村75岁的潘大爷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要过年了,在家门口就能做体检,这比送什么都实惠啊!”

当听说两位80多岁的高龄“失独”老人,常年卧病在床不能自理时,医护人员立即驾驶巡诊车,赶往其家中检查诊治。通过为83岁的大娘进行心电图、B超等检查和问诊,初步诊断为机械性肠梗阻、严重肺心病等,需要立即入院治疗。但老人始终不肯离家,为防止意外发生,医生们只好在家诊治,并随时做好转运救治准备……经过精心治疗,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村里的群众看到后都非常感动。医护人员也对及时赶来为老人化解“危机”而高兴!

据了解,1月份以来,寿阳县医疗集团充分发挥微医巡诊车的作用,积极开展“新春走基层,体检送家中”活动。截至目前,该集团为该县1000多名村民进行了疾病排查和健康体检。(裴云锋 董奇光)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