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冬季的“冷”资源变成旅游的“热”资源

塞上绿洲的冰雪梦想

2021年02月18日07:16  来源:山西日报
 

正月初五,塞北右玉依旧天寒地冻。而在右玉南河湾湿地公园,2021山西右玉冰雪嘉年华活动现场却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右玉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赵建新告诉记者:“去年12月,我们右玉县政府出资聘请专业滑冰教练,为全县青少年、青年老师和青年干部免费培训。他们先上冰学习滑冰,学会滑冰后,再向全县人民推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滑冰一定会成为我们县全民热衷的大众运动项目!而且我们不光有滑冰训练班,在南山滑雪场,我们还聘请了专业的滑雪教练教孩子们滑雪!”

在冰面另一端,冰城堡、美食街、冰雪娱乐设施等游玩项目也一应俱全。尤其是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冰城堡里面,摆放着几十组造型精巧的冰雕作品,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放眼望去,游客们有的坐着自制雪爬犁前行,有的穿着滑冰鞋滑行,有的骑着冰上摩托车奔驰,还有的在晶莹剔透的冰城堡里跑来跑去……

“我想玩这个冰上小坦克,我觉得挺好玩的,顺便也带孩子体验一下。以前想在右玉玩这些冰上项目没有机会,现在有这个机会了,就带上孩子来玩一玩,也能帮孩子锻炼身体。”在冰面上,右玉市民王学飞高兴地说。

据右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辛泰介绍,右玉县冬季漫长、冰坚雪厚,每年日均气温在0℃以下的时间长达100多天,发展冰雪旅游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加上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右玉人民在历任县委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植被不断丰富,水源逐步充足。在此基础上,右玉充分挖掘冬季旅游资源,串联冰雪科技、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和冰雪产业,全力发展以冬季冰上运动、冰雪观光为特色的冰雪城市公园,努力把右玉冬季的“冷”资源变成旅游的“热”资源。

“我们希望以冰雪运动为切入点,全力推动冰雪嘉年华活动,争取把文化旅游扩容到全季节,把目标群体覆盖到全年龄段,把服务供给延伸到全域资源链,努力把右玉的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这样说道。(记者袁兆辉)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