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套液压支架清洗除锈“机器人”投入使用

2021年02月19日12: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月19日,从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传来消息,该集团能服公司成功研发并投入使用全省首套液压支架清洗除锈机器人。此举改变了煤矿井下液压支架靠人工清洗除锈的旧工艺,煤泥清除率达90%以上,大大缩短液压支架检修工期。

据了解,井下液压支架里的煤泥长年受力,特别硬。以前靠人工用电锤凿,不仅费力且效率低,造成大量人工、水资源浪费。使用液压支架清洗除锈机器人后,只需2—3名人员编程,就可实现智能清洗除锈。冲洗后的污水还能回收、处理并重复利用,非常智能、环保。目前,每天至少清洗十五六台,节水量300多吨/年。

“目前,山西省正在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我们不仅批量生产高端液压支架,还将配套提供液压支架清洗除锈的服务,让用户更放心、更安心。工期的缩短,也为矿井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市场管理部许磊说。

据介绍,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的专业化检修服务项目除液压支架外,还可以提供刮板机、采煤机、掘进机等煤机设备的全套智能化检修服务。同时,还将大力研发制造大型瓦斯抽采钻探设备、无人值守智慧化空压机能源基站等一系列高端化新兴服务项目。

下一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将瞄准“3135”“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断强化“服务也是产品”意识,为煤炭、电力提供设备设计、配套、安装、检修、维护、租赁等一体化、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构建“一核三业、多区联动”产业发展格局,奋力蹚出一条高端化、智能化、市场化、再制造、高质量、优管理的装备发展之路。(郭娇、范瑞芳)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