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张家塔村:扭着秧歌庆丰年 古村落里话幸福

2021年02月19日10: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大年初四,方山县峪口镇张家塔村年味儿十足,满是春意。村民们欢聚一堂,敲起了锣鼓,舞起了扇子,挥起了绸子,扭起了秧歌,火红的灯笼映照着人们灿烂的笑脸,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和自豪。

张家塔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首批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全村495户1032人,大部分村民以务工为主,部分村民还从事养殖业。目前,村里有5户养猪户、2户养牛户,1户养鸡户,4户养羊户,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人均收入达6880元,村集体收入达66万元。

“我是村里的一名清洁工,一年的工资是6000元,老公赵艮继去年在村集体打工收入2万多元,不加地里农作物的收入老两口也花不了,这日子过的比蜜还甜。”问起村民们的收入,66岁的王福娥一边扭着秧歌一边抢着说道。说起赚钱,34岁的养牛户赵国兴更是不甘示弱,他说:“2020年卖了30多头牛,收入30多万元,现在还有50多头牛了;村里一年清运垃圾的工资是2万元,去年村集体打零工还赚的差不多3万元,供孩子上学和生活已经不是问题了,下一步打算在县城买个楼房。”在张家塔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扭着秧歌,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村里的新鲜事儿,分享着自家的好生活。

今年54岁的赵玉润是村里人眼中的文化人,他经常宣传党的好政策,对村里的旅游业也情有独钟。他表示:“去年县里和村里准备开发搞旅游了,我举双手赞成。村民们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从2018年开始,村民们每人光伏分红300元,这在张家塔村破天荒还是头一次,但愿有一天旅游业也有分红。现在分红的钱虽不多,但在村民心中分量可不小,领到手里的是分红,存到心里的是希望。”

2020年,张家塔村新一届党总支班子以党建为引领,依托自身优势,做足做活旅游产业文章。“争取资金50万元,及时启动了张家塔民居地下甬道保护性修复、旅游项目农家乐建设项目和张家塔村民俗博物馆项目。目前,修复贯通地下通道280余个,可容纳30人左右的采风写生团队住宿生活的农家乐投入运行,后期根据需要,可扩容到同时接待60人左右的团队。”张家塔村党总支委员张健介绍了村里目前旅游产业的情况。

党总支委员牛文伟介绍,“要发展旅游业,必须把村里的环境放在第一位,为此村里投资48万余元实施了危房户集中安置提质改造工程;争取资金10余万元,对村内650余米陈旧自来水管道进行了维修改造,解决了部分群众吃水困难的问题;县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争取投资对村内50余米损坏路面重新进行了硬化;利用光伏收益资金,对村内所有田间路进行了维修维护,对1.5公里田间路重新用砂石铺砌了路面;为美化村内环境,新粉刷外墙、房顶2500多平米,在全村范围内种植各类树木1000余株,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为保护张家塔民居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新安装和更换监控摄像头50余个,基本覆盖了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为全面提升村民素质,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张家塔村以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为契机,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新建了村委公共浴室,免费为村民提供洗浴服务;实行了每月初六、十六、二十六三次的免费理发服务;重新组建了张家塔村秧歌队,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扭秧歌等文艺活动,活跃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村民赵勤富说,“现在张家塔村的村风变了,民风也变了。”张家塔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峰乐呵呵地说:“一系列的免费服务和秧歌队的组建带动了村民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修养,现在是‘大家来评榜,人人争上榜’。”

下一步,张家塔村新一届总支委将以方山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为依托,结合张家塔村实际村情村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发建设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行战略目标,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肖继旺)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