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锦绣坊上演“指尖秀”

2021年02月20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春节期间,不少场所都别出心裁装点“年味”。2月17日,记者在长治万达广场一层看到,锦绣坊布艺、泥人、糖画、面塑等10个“非遗”手工艺品展位上,“非遗”传人和技艺大师纷纷上演精彩的“指尖秀”,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购买,热闹非凡的商场也因“非遗”的融入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在锦绣坊·上党女红展台前,挂满了一串串憨态可掬、萌态十足的以“牛”为主题的饰品挂件。一位梅姓女士捧着刚挑选的挂件爱不释手地说:“我一眼就看中了这款‘牛’挂件,色彩鲜明、形态逼真,尤其是两个弯弯的牛角做工很精巧,没想到我们这里还有这么漂亮的‘非遗’产品。”

年味儿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儿,锦绣坊“非遗”传承人张建旺告诉记者:“我们是省级‘非遗’项目,以威风虎为代表的上党女红共有4大类400多个品种。去年以来,锦绣坊大胆创新,把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着力在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做工等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火神虎和雷神虎两款布艺作品,在海外市场最受欢迎。春节前,锦绣坊·上党女红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销售挂件饰品4000多件,布艺牛3600件。”

走俏的“非遗”文创产品,不仅弘扬传统文化,受到市场热捧,还成为当地重要的扶贫力量。巧手不停歇,“非遗”促增收。据悉,仅锦绣坊就解决了故南村20多位农村妇女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眼下春节期间,大订单不断,更是吸纳了周边劳动力2000余人次。(记者李家鸣)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