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02月20日09:01  
 

去年以来,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实施总投资143亿元的25个产业转型项目,以项目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持续打造“六大产业集群”,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煤电产业集群。稳定煤炭生产基本面,积极推进晋兴公司斜沟煤矿和华电锦兴肖家洼煤矿智能化矿井试点建设,持续推进洗(选)煤企业升级改造,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同时,按照“高碳经济低碳发展、黑色资源绿色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美锦集团800万吨煤矿及13万吨液氢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加快华电锦兴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进度,争取中润公司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电厂项目早日核准,彻底解决电力制约瓶颈,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促进煤电一体化发展。

铝镁产业集群。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设吕梁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重大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包头一禾10万吨铝合金杆延伸5万吨合金铝导线项目、上海正岸5万吨铸造铝合金及配套铸件项目、河北亚泰8万吨铝电力金具项目达产达效,积极推进苏州元泰有色金属和永棋车料有限公司(台资)10万吨铝焊丝项目、芜湖德盛镁5万吨汽车轻量化铝镁合金部件项目尽快开工,协调引进华阳新材料、太原东铝,积极推进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用足用好省、市赋予该县的0.3元电价优惠,积极与中信戴卡、中信渤海铝业、江苏泗阳精密机械、江苏亚太、包头亿江铝业、秦皇岛宏兴钢铁、台州经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对接,为中润二期电解铝铝水消纳做好项目储备。抓住“煤铝共采”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华兴铝业矿权分立后2个无煤矿区探转采和华润联盛、金地煤业4个煤矿“煤下铝”手续办理,全力保障氧化铝项目铝土矿需求。在此基础上,建成中电投魏家滩杨家沟矿区,开工建设蔚汾镇贺家圪台矿区。同时,加快推进臣功集团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项目,有效解决铝工业园区的固废,实现循环发展。力争通过广泛引进铝镁材料产业特色项目,逐步形成覆盖板、带、箔、铸件、型材的产品结构,实现产品系列化、高端化、终端化,提升产业附加值,打造百万吨电解铝、200万吨铝加工、千亿级铝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持续做好总规模101.8兆瓦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不断提高发电效率;积极推进华新绿洲石楼山一期50兆瓦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同步推进二期150兆瓦风电项目手续办理;启动建设中洁巨风罗峪口武家庄42兆瓦和蔡家会孙家畔42兆瓦分布式风力发电项目。同时,抓住省委、省政府“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机遇,持续推进临兴中区块煤层气勘察项目,力争全县煤成气日产达到400万方。积极推进中联华瑞“神安”线兴县段高压长输管线工程,建成华盛燃气调控指挥中心、东门站与陕京二线压气站互联互通工程、瓦塘至魏家滩次高压管网工程、瓦塘铝工业园区二期供气工程,启动建设宥能新能源50万方LNG应急调峰储备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绿色农业产业集群。坚持农业“特”“优”战略,全力抓好佳禾农业5千头能繁母猪、5万头育肥猪项目,持续推进“一乡一特一园区”和“一村一品一基地”建设,对已建成的11个产业园区、263个产业基地提质增效,新建6个产业园区、50个产业基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10户、县级龙头企业20户,实现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园区、基地”全覆盖,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红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成蔡家崖干部学院、游客集散中心和生态停车场,启动张家梁民宿改造项目,力争全面完成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提升工程,全力把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打造为4A级景区。持续完善“四八烈士纪念馆”主、副馆后续工程,启动建设黑茶山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不断提升黑茶山景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大力发展沿黄旅游和乡村旅游,建成罗峪口、裴家川口、黑峪口3个旅游驿站,昊旻山、六郎寨2个沿黄景区,加快推进蔡家崖村、北坡村红色旅游及沿黄8村美丽乡村(民俗旅游)项目。持续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与敦煌文旅等公司合作,推出特色文旅产品和招商项目,开展好第五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活动,努力打造沿黄生态游和红色文化游两条经典旅游线路,让“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在已建成晋兴公司斜沟煤矿集运站、蔡家崖集运站、肖家洼集运站和豫能兴鹤集运站4个千万吨级战略装车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总投资14.6亿元的赵家塔铁路集运站及与之配套的晋陕蒙公铁海联运物流园项目,配套建设覆盖三次产业的15个服务中心,为入驻兴县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推动全县形成“五站一园”的大物流格局,把兴县打造成为晋陕蒙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