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扎根社区 心系群众

2021年02月23日07:44  来源:山西日报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这是防疫工作转入常态化后,全国人大代表杨蓉说得最多的话,她和所里民警说,在社区和居民讲……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杨蓉始终战斗在战“疫”前沿,带领民警守住老百姓平安,确保了辖区“零感染”。

杨蓉是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只要不在所里值班,她就泡在社区入户走访,记录本都积累了厚厚一摞,这也成了她的工作习惯。“金刚里社区是太原市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一个开放型社区,社区27个小区26个没有物业公司,鸡毛蒜皮的事情多。作为社区民警,就应该走起来、敲家门,沉下去、接地气,为社区群众及时排忧解难,及时化解纠纷。”杨蓉说。

金刚里社区的张师傅是一位兰州人,一次他到警务室向杨蓉反映,希望她能建议政府将异地群众购房落户的条件放宽。杨蓉将他的意见向上级反映后,太原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多次走访群众,征求意见,最终根据民意的需求完善了直系亲属投靠和购房入户政策。像张师傅这样一大批群众的户口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有效开展群防群治,金刚里社区积极开展社区平安创建,广大人民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全国两会以来,杨蓉参加了山西药茶、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的调研行,走访最高人民法院和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参与“代表联络站”日常工作,多次深入基层所队、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广泛调研,准确把握群众期盼、基层呼声、民警需求。“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去。”作为来自基层公安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深知肩负着广大民警和基层群众的重托。

在金刚里社区,杨蓉认识了一名叫小平的初一学生。他的父母外出打工,他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了9年。他的爷爷找到杨蓉,是因为小平不愿意去学校,爷爷很着急。交谈中,除了关于爸爸妈妈的话题,杨蓉的提问小平都愿意回答。小平说,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每当想到这件事情就很痛心。”杨蓉说,好的家庭教育势必塑造好的家风,而好家风就是孩子一生最好的“护身符”,“为了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的家庭教育问题,我经过调研走访学校、老师、家长及留守儿童,向大会提交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议案并得到了采纳。”

“为了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借力网下深厚的群众工作基础,首创‘掌上警务室’,搭建起服务群众、畅通民意、沟通互动、宣传教育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山西公安‘掌上派出所’的建设蓝本,更成为基层民警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网上阵地。”杨蓉说,今年她想就“掌上警务室”更进一步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智慧城市’的建设应是纵横贯通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但在基层,应‘预留接口’,打通社区智慧综合平台,提升标准化与规范性。”杨蓉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记者李炼)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