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蹚新路④

【人民访谈】陈耳东:勇担生态文明建设时代使命 打造一流水务旗舰劲旅

李梦文 桑莉媛 王  帆

2021年02月25日11: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月22日下午,山西省委楼阳生书记深入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全面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山西水利事业新局面。那么,作为主要承载这项“战略性改革”任务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将如何为山西筑就坚强水保障,谱写兴水治水新篇章?2月24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

“五水综改”、改革重组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人民网】煤长水短是山西的重要省情之一,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就是山西省委立足山西永续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的重要举措。自去年4月16日正式揭牌以来,水控集团在改革重组方面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陈耳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去年3月20日,水控集团在重组山西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和山西水务投资集团的基础上,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于4月16日正式揭牌。到2020年底,“五水综改”、改革重组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2020年4月16日,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公司揭牌。

推进“五水综改”, 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并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五水综改”总方案、5个子方案和9个专项方案已编制完成。过程中我们广泛咨询水利部和省发改、财政、住建相关专家,不断完善;同时加强与省水利厅“十四五”规划团队对接,确保两项工作相融相接。

对标一流,深入调研水务体制改革,吸纳借鉴先进经验。深化政企合作,与忻州市围绕推进大水网“第二横”、小水网配套建设、城乡水务一体化、河流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等进行对接,逐步迈向“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轨道。与大同市签订水务一体化协议,聚焦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促进地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了大生态大环保的建设和发展格局。

集团公司架构搭建基本完成。聚合技术、资本、管理、人才等要素,大力推进水环境、水生态、先进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市场化步伐。检修分公司、电气分公司、机电采储分公司合并重组,整合为山西万家寨水控水利机电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立足本业,倾力打造水利工程专业化运维服务新标杆;开拓进取,积极布局新能源工程投资建设运维新领域;勇闯蓝海,抢占5G+智慧水务高科技创新市场新高地。当年承揽业务4827万元,实现营收1774万元。申报取得第一批15项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申报取得1项技术专利。

坚持项目为王,做市场、促增长。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与省水利厅协同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和“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大项目;与太原、大同、朔州、运城、晋中、长治、忻州、吕梁、临汾等市及30多个县积极对接,谋划县域小水网、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与20多家国内一流企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413亿元的投资规模盘子。汾西、交口、屯留小水网开工,大同东郊、西郊污水处理厂项目落地建设。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工程各段全面开工。

加强经营管理、发挥资产优势。2020年累计完成供水10.6亿立方米,万家寨引黄工程供水量突破6.8亿立方米,创历史极值。禹门口水利工程获得水利部黄委核发的取水许可证,年取水量由1.85亿方增加为4.73亿方,供水范围由3个县扩大到11个县(市、区)。在水业板块重组成立山西万家寨水控水资源有限公司,优化禹门口工程、大水网项目等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引黄二期扩机工程,开足马力保障太原、同朔地区用水和汾河、永定河生态补水需求,水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发挥水工技术优势,走出国门,突入国际市场。成立中国山西水工菲律宾分公司,东南亚输水工程、灾害风险管理等3个国外项目落地。省外市场承建项目达到103个,覆盖21个省市,施工产值、合同额较上年增长35%以上。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产学研一体化研发和人才培养中心落地,与同济大学组建研发中心,牵头组建山西省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形成成果转换、产学研融合创新、培育产业生态、加大人才培养、激活内部创新积极性、加快水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奋力蹚出一条适合山西省情水情的治水新路

【人民网】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都对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重组后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将秉承怎样的愿景使命和发展规划,进而开创山西兴水治水新局面?

【陈耳东】集团成立之初,就把使命确定为:为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从以上四个方面的含义来看,这样的使命是无比艰巨的,也是无上光荣的。

我们愿景是:建设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国内一流水务旗舰劲旅,解山西省战略之忧,圆水利人立业之梦。这样的愿景就把“我们企业要达到什么?”“为社会提供什么?”“职工要实现什么?”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集泵站、水库、灌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山西禹门口水利工程。

省委整合省属水资源、水资产、水资本组建万家寨水控集团,就是要打造省属市场主体,让市场之手发力。这个主体必须是强大的,高效的,是国内一流的,是旗舰劲旅。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打造,奋力蹚出一条适合山西省情水情的治水新路。

合并重组后的水控集团,整合了万家寨引黄、大水网、禹门口等大型引调水工程和张峰、漳泽、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柏叶口等省管大型水库工程,涵盖原水、供水、排水、治污及生态修复、水力发电、水产养殖等水利水务产业,形成了集投融资、勘测设计、建筑施工、工程监理、运营管理等涉水全产业链,资源资产覆盖全省。

本着功能定位和专业化分工的原则,我们重点构筑了六大产业板块,分别是以水利水务水电工程建设运营等为主的水业板块;以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污水处理、节水工程等为主的生态环保板块;以项目投资、股权运作、设立基金、发行债券、融资租赁、上市融资等为主的投融资板块;以涉水行业工程施工、安装、装备制造等为主的施工和装备板块;以科研、设计、监理、检修等为主的咨询板块;由主业衍生的土地开发、文化旅游、水产养殖、物资贸易、技术服务等多经板块。

过去的一年,我们有序推进“五水综改”、改革重组、项目建设、供水运行、创新驱动、资本运作等各项工作,年营业总收入41.55亿元,利润总额1.71亿元,实现了平稳开局、扎实开局、良好开局。

统筹推进八项重点工作 积极践行职责使命

【人民网】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战略资源。刚刚您提到,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承担着为全省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的重要使命。那么,下一步集团公司将通过哪些工作,来践行职责使命?

【陈耳东】集团公司在完成夯基垒台、架梁立柱、建章立制后,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八项重点工作,积极践行职责使命。

一是以二级企业重塑改革为重点,构建主辅并进、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在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各项重要改革举措扎实落地的同时,把二级企业的“整合重组”和“融合提升”作为今年改革重点。通过实施板块化管理、专业化发展,重塑性推进业务、资产、人才整合,整体性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以“五水综改”方案为纲领,加快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在水源改革方面,以业已形成的大水网布局为基础,全力构建全省十大供水体系,充分利用价税调节的政策机制,促进形成“鼓励用好黄河水、合理取用地表水、保护涵养地下水、保障河流生态水、充分使用再生水和矿井水”的用水局面;在水权改革方面,积极参与培育水权交易一、二级市场,探索开展水权收储转让、合同节水等业务,促进形成与我省资源禀赋相适的水市场水经济;在水利改革方面,抓住省政府厘清涉水各方权责利关系的有利政策机遇,深入挖掘项目的资源资产价值和运营收益,破解公益性项目资金筹措的现实难题;在水工改革方面,充分发挥水工局优势,打造国内一流施工企业。推进管理体制企业化、设施维护物业化、运行调度精准化、运行规程标准化“四化”创新;在水务改革方面,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市县,开展水务一体化改革试点,形成水源—净水—管网—用户—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网、同价、同服务”。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与同济大学联合组建研发中心,推动成果转换。

三是以项目为王,打造多点布局、重点突破、全面开花的战略新局面。包括完善大水网框架,配套建设小水网和水务项目,加快推进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一流域”和“五湖”生态修复,推进农水集约增效工程建设,抓好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管理。

四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培育智能化高端“拳头”技术和产品。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补齐科研基础短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要是自身优势技术再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补齐技术和人才短板、加快信息化管控基础平台建设。

五是以落实降本减员提效增效专项行动、落实止损挽损专项行动、落实“腾笼换鸟”专项行动为抓手,对标国际一流,推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六是以资产证券化为方向,把接轨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资本运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资本运作水平,接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多渠道融资能力,为集团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七是以安全生产为前提,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大要求。在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如泰山的理念,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八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强化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群团文化建设。

“四个坚持”“四个强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人民网】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水控集团调研时,对集团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期望。您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万家寨水控集团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业内旗舰劲旅?

【陈耳东】“十四五”时期是万家寨水控集团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将聚焦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建设,围绕一体化、专业化、智慧化、国际化,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建新功。到2025年,集团公司市场竞争力、资本运作水平、创新能力、发展质量、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性功能充分发挥,水业、生态环保、投融资、施工装备、咨询、多经六大产业板块多元联动、协同发展,实现“立足山西、全国一流、面向世界”,塑造“万家寨”金字品牌,成为国内一流水务旗舰劲旅。

位于朔州市右玉县海子湾村的海子湾水库,是山西省实施兴水战略确定的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

我们将以“四个坚持”“四个强化”来为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为集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为牵引,重组整合板块,重构体制机制,重塑企业文化,激发内生动力;以市场主体统筹推动“五水综改”,实现配置合理、用水有序、投资多元、运管高效、城乡统筹、监管有力的现代化兴水治水体系。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创新激励,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平台,强化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创新转化,拓展“大数据+5G+智能”等水务高新技术应用,培育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项目为王,以流域生态修复、大小水网、城乡水务三类项目为重点,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和水利工程布局,以涉水多元项目开发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大力拓展省内、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业务规模和运营收益双突破。

“四个强化”。一是强化资本运作,培育产业板块的龙头企业,围绕优势产业打造上市公司,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拓展多元融资手段,全面加强资金管理水平,形成高质量、高周转、高带动资本形态。二是强化管理提升,结合“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能力”行动,在管理理念、管理文化、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全面提升管理能力,打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三是强化智慧科技,一手抓智慧水务建设,一手抓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技支撑作用,提高数智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强化人才保障,内部培育与外部引入相结合,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人才队伍。

【陈耳东】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和打造一流水务旗舰劲旅两大重任,牢记使命,砥砺奋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完成转型出雏型目标任务,做出水控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由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传中心提供)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