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她”很忙!

张婷婷

2021年02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月25日,山西省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山西省妇联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一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共克时艰,推动全省妇女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这一年,山西17.9万余名基层妇联干部、执委一呼百应、挺身在前,奏响巾帼抗疫“大合唱”,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好“最后一米”。依托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公益平台,为全省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暖心包”6486人次、总价值达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倾力做好服务,助推快速复工复产。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开设“‘晋嫂’家政在线课堂”,推送就业技能、生活知识等专题2790期,累计72.5万人次点击学习; 以“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人心”为主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 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组织女性专场网络 招聘活动280场次,服务求职女性24.7万人次,帮助2.8万余名女性成功就业返岗复工。

这一年,山西省妇联动员组织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再建新功。 实施妇女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培训妇女10.6万余名,帮助3.2万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发出“巾帼助力 消费扶贫行动”倡议,在全省开展“云上好品·巾帼助农”助力消费扶贫活动,各级妇联干部带着贫困妇女一起当“主播”,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带货”,全省共组织直播活动490多场次,累计6000万人次观看在线直播,总销售金额1000多万元,帮助山西药茶、繁峙晋绣等上千种“妇字号”脱贫基地特色产品 “变现”。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素质提升促进乡村人才振兴,认真落实“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实施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培训项目。持续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新选树的67个“巾帼农业双创示范基地”,带动1.2万余名妇女参与发展现代农业。 持续把“美丽家园”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展 “美丽家园”建设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乡村。

这一年,山西省妇联坚持做好“家”字文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扎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投入省级妇女儿童专项资金755万元,组织各地依托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站点等建立35个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提升基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能力。

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上下联动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和“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2020 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把关爱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这一年,山西省妇联组织力量起草《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草案)》,推动反家暴法在山西省落地落实;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联合相关部门就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出台文件。

助力山西省“三零”创建,采取“3+1”模式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牵头落实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各项工作,推动将家暴、性侵等侵权隐患,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工作纳入“全科网格”事项,组织各类女性力量积极参与综治网格、人民调解,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发挥全省“妇女之家”和妇女儿童维权站作用,拓展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服务功能,各级妇联联合社会力量开通心理援助热线92条,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这一年,山西省妇联坚持把“破难行动”作为深化妇联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选优配强专兼挂相结合的县级妇联领导班子,应换届的115个县妇联全部完成换届。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