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白求恩医院为9旬老人取出28枚膀胱结石

2021年03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谢谢山西白求恩医院,谢谢陈园主任团队,我现在感觉很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就是牛!我要活到100岁!”3月1日,山西白求恩医院综合医疗科,91岁的常奶奶握着陈园主任的手不停道谢……

常奶奶2年前在临汾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膀胱结石,辗转于各家医院诊治。因患者高龄,手术风险较大,只能予以保守治疗。今年2月份,常奶奶出现下腹部疼痛,伴尿痛、肉眼血尿、恶心、呕吐,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膀胱多发结石、肠梗阻、肺部感染,情况十分危急,随后常奶奶被家人紧急送往山西白求恩医院。

“患者91岁高龄,膀胱多发鹅卵石样结石,该病例国内罕见。科室治疗团队经过精心的术前综合评估、术后心脑血管风险评估、麻醉风险评估,结合患者病情给予营养支持、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决定行膀胱切开取石术。”山西白求恩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常驻专家陈园教授介绍。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陈园主任团队为常奶奶实施了腰麻下手术治疗,手术仅用时20分钟,取出膀胱结石28枚。

手术顺利完成后,医护人员对伤口及引流管进行了精心护理、采取术后并发症的预防等一系列措施,常奶奶在疾病恢复期未发生肺炎、下肢血栓等并发症。术后2天排气排便,第3天下地,第4天拔除引流管。日前,常奶奶已顺利出院。(许文辉)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