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患者心脏骤停  医院上演4分钟“生死时速”

麻潞  王帆

2021年03月04日17: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2日一大早,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诊2楼的功能科迎来第一批前来做检查的患者。按照惯例,副主任医师王晓英在候诊室四处巡视。

目光所及之处,一位老者歪歪斜斜地靠着椅背,看起来很难受。王晓英赶忙走近,“我一看,是脑病科的住院患者桂某在等着做检查,家属去做其他项目的预约了,不在身边。他脸色看起来很差,眼神有些涣散。我意识到不对,赶紧让护士叫他,自己跑去给脑病科打电话。”

此时,脑病科副主任张晋岳和副护士长刘翠莲正在晨交班,接到电话后迅速往功能科跑。这一段路,平常步行需要5—10分钟,而奔跑中的俩人用了不到2分钟。

“感觉刚挂断电话,了解了下患者情况,一回头就看到他们气喘吁吁地赶到了。当时患者还稍有意识,张主任明显松了口气。”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晓英还是不免有些紧张。

可就在张晋岳询问的过程中,桂某突然从椅子上滑落。没有呼吸、瞳孔散开……张晋岳判断患者心跳骤停,刘翠莲迅速跪地予以心肺复苏术。

8点19分,患者苏醒,生命体征平稳,被赶来的医护人员转运至脑病科重症监护室。此时,距离接到紧急来电,仅过去4分钟。而这4分钟,被称为心脏急救的“黄金4分钟”。

“这是我们的职责,没考虑那么多。”问及当天的情况,张晋岳和刘翠莲都表现得很平常,“就是想快点、再快点!”

但这对于患者一家来说,意义非凡。

“如果没有这么及时的抢救,我可能就失去父亲了,真的谢谢!”桂某的女儿充满感激地说。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