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晋连线—代表委员之声⑨】

全国政协委员韩清华:“高钠”食品应进行强制标识

雷昊

2021年03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韩清华 (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医学研究表明,盐是升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减少盐的摄入量可降低人群血压水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建议,质量监督部门应要求生产企业在“高钠食品”的外包装醒目位置强制性标示“高钠”字样。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概要中提到,2015年第五次全国高血压调查高血压患病率约27.9%,我国高血压患者接近3亿人。我国大部分是高盐饮食地区,据卫生部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日每人盐摄入量为12g,其中农村12.4g,城市10.9g:北方高于南方。

在韩清华看来,目前我国高钠食品生产、审批环节缺乏有效监管,国人对“高钠食品”的标准并不清楚及其影响健康程度认识不足,国家有关减盐政策、减盐行动目标还未深入人心,形势严峻、情况不容乐观,急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高钠食品’的生产和审批环节上,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依据食品的类型,比如儿童食品、保健品等应尽量减少审批或不予审批。”韩清华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中将高钠食品定义为:“固体食物中钠超过600毫克/100克或高于30%NRV(营养素参考数值),液体食物中钠超过300毫克/100克或高于15%NRV的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国人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1克盐约等于400毫克钠)。

为此,韩清华设想,将我国“营养素参考值”中钠含量2000毫克/100克的标准适当进行下调。例如降为1500毫克/100克或更低,用国家标准倒逼食品企业降低食品钠含量。

“利用‘世界减盐周’的时机,将我国的减盐政策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国人对食品中钠含量的认识,教会群众如何减盐和了解获益。”韩清华认为,如我国居民盐摄入量减少一半,估计每年全国可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死亡50万人。减盐是非常经济的、效价比良好的预防心血管病的有力举措。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