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

【重点关注】支持山西建设基于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

2021年03月08日07:28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

目前,我国尚无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山西省有量子科技和激光技术方面的优势和废弃矿井资源优势,建造基于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将填补我国地面直接探测引力波相关研究工作的空白,对我国光学、机械、电子、控制、云计算等学科及相关产业发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重要指示、实现山西省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均衡布局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山西省在量子科技方面有近四十年的研究积累并且有废弃矿井资源,有开展地基引力波探测研究优势,建议支持山西建设基于量子光源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

案由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科技创新成为实现国家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是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第一要素。

引力波探测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研究领域,它开辟了探究科学技术向宏观拓展的新途径,建造高灵敏的引力波大科学装置不但是推动宏观宇宙学研究向纵深发展的利器,更是彰显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还能带动光、机、电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基于量子光源的地基引力波探测为量子压缩态光场提供了重要的应用场景,为量子技术的实际应用提供了需求牵引。引力波探测与量子科技的结合,为超高灵敏精密测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地基引力波探测是量子前沿技术和宏观尺度的宇宙学研究的交汇点,将会成为探索宏观宇宙和微观量子现象的重要科研平台。

目前,山西省积极推动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建设,已经列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大科学装置原型机项目,但在建设过程中需考虑以下几方面问题:

争取列入国家支持项目。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系统复杂庞大,该项目建设运行需长期稳定经费支持,山西省已将其列为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并希望得到国家立项支持,以更好支持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

引力波探测科研力量较为分散,需适当集中力量形成合力。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是集多学科领域最高水平、多种先进技术交叉融合的复杂系统,需要组织国内外的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虽然在激光技术和量子光源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真空技术、隔振技术、光学工程、控制技术等方面还需要包括国内外相关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的支持,需要协调有关高校、研究所、公司的研发部门,形成强有力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团队,支撑山西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

需要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营造鼓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优秀环境。山西省地处我国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在吸引人才方面优势不足,希望国家协调人才力量,努力营造鼓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环境,采取超常规的政策吸引鼓励相关方面优秀人才建设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项目,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建议

加强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建设进程。建议国家从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角度出发,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从政策、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统筹谋划,支持山西省利用自身优势建设第三代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推动我国相关科技领域及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组织科研力量,形成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人才队伍,营造筑巢引凤的优良环境。国家组织协调国内外优势人才力量,制订有利政策,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大科学装置项目,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凝聚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和建设队伍,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记者李炼)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