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晋连线—代表委员之声13】

王润梅代表:加强统一规划 发挥出“智慧城市”的运行功效

赵芳

2021年03月09日09: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  李联军摄

“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然不是很长,内容却很实在,字里行间紧紧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明确了前行方向,处处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清掏工人王润梅已经是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了,她说:“有一种亲切感,感受到了政府工作的贴近性,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王润梅在清掏一线已工作28年,今年两会,围绕“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制度建设和标准化运行”这一问题,她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往往依托于信息化管理平台来部署实施,现行的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中并未对各平台搭建提出必选项与自选项要求,各地在实操过程中对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的理解与认识水平参差不齐,在开发能力及投入程度上也存在一定差距,缺乏统一细化的规划指导,导致一些盲目建设、投资的问题。”

王润梅认为,目前,在“智慧城市”制度建设方面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指导,技术标准不统一、管理标准不统一,则导致同一应用领域的不同智慧化系统无法进行通讯,运行维护和数据处理也变得更加杂乱、困难。

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王润梅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明确主要牵头部门,加强科学的、统一的顶层设计、政策引导,在“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推广过程中建立中长期发展目标,强化支持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各省、市进一步梳理发展需求,编制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建设框架,明确建设与管理思路,避免过度建设、缺项建设,避免有人建无人管的现象;

建立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技术标准体系,明确技术要求、工程实施要求、测试认证方法,验收评定标准,使建设工作有标可依、有规可循,避免杂乱无章。实现广泛的业务协同,更好地促进信息资源深度协同;

建立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管理制度,明确管理部门、职责和运行安全责任,建立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机制,为智慧城市的高效运行立法立规,引导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有序、安全、良性发展;

加强信息共享,建立专业数据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制度,根据行业领域差异设立专业安全防护等级。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基础数据的融合互通。

“随着我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管理工作逐步由数字化、智能化走向了智慧化。”在王润梅看来,深化、细化城乡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水、电、气、热、交通、通讯、照明等关乎民生的各类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功效,需要社会多方协同攻坚。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