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禁限塑”之路 山西笃定前行

2021年03月10日06:57  来源:山西日报
 

塑料制品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形成的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去年以来,我省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持续力推塑料污染治理,提出要在“绿色生产”的同时研究“绿色生活”,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研究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为此,我省建立了由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9个省直有关部门会商的部门工作机制,积极研究解决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禁限塑”涉及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需举全社会之力进行治理。

源头治理 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堆肥条件下,180天内,塑料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塑料无法降解,会形成“白色污染”。如果说与“白色污染”斗争是一场战役,那么生物降解塑料就是这场战役的终结者。在孝义市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奇的化学嬗变正在上演。

生物降解塑料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完全生物降解材料,易于改性,适用于制作各类一次性膜类材料,如包装袋、购物袋、垃圾袋、快递袋、地膜及食品包装等新型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下游应用非常广泛。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生物降解塑料PBAT的龙头生产企业,金晖兆隆已打通从原料、改性料到制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年产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原料、1万吨生物降解塑料改性料规模,在生物降解终端制品市场与华润万家、沃尔玛、正大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今年年初,金晖兆隆又投资10.3亿元,开工建设2×6万吨生物降解塑料PBAT项目。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我省聚焦“六新”突破,强化源头治理,抓住塑料制品生产使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制品。推行绿色设计,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和回收利用性能。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增加使用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再生塑料,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研发,降低应用成本,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掏出手机点个外卖是当下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少不了要和餐盒接触。一种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有机可降解餐盒,绿色环保,安全放心,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在晋城市山西龙骏艾柯生物基制品高混车间,玉米淀粉环保餐盒正在生产。玉米淀粉经过高温脱水后,通过压片机压成同等宽度同等厚度的片状材料,最后经过裁切、刀模定量成型,玉米淀粉就变身为可降解的一次性环保餐盒。

山西龙骏艾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马卓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基材料餐盒已被列入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绿色设计产品”示范名单,在生物基餐饮食品包装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塑料及合成材料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期间,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主动作为,规划布局了每年50万吨的可降解塑料生产及后加工项目,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严格落实 推进绿色流通发展

新年伊始,许多消费者发现,在肯德基用餐时,吸管不再是以前的塑料吸管了。当前,全省上下正积极行动开展“禁限塑”行动,企业抓落实、政府强监管、公民改习惯,微小的举动或许正酝酿着一场生活巨变。

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从1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向商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截至目前,省商务厅还首次对未按规定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的3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分别是山西华宇百花谷商业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山西茂业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茂业百货分公司。

此次“限塑令”升级,一次性餐具、外卖包装、塑料袋等曾经便利市民生活的材料,从“限制使用”变为“禁止使用”。百胜中国在山西有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底起,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地区相继落实“减塑”行动。今年1月起,塑料吸管已经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全面停止使用。在限塑、减塑地区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例如:肯德基餐厅堂食、外带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

唐久便利作为太原本地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和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2020年12月起已停止采购不可降解购物袋,从2021年1月起全面引入可降解购物袋。

“‘限塑令’并不是新事物,本次升级是质的升级。”大同星茂汇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限塑令”已上升到法律层面,明确了塑料污染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倒逼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涵养绿色生产生活习惯,更利于落地实施。大同星茂汇购物中心作为国家级绿色商场,进一步加大绿色环保专柜占比数量,鼓励商户包装运用环保纸袋和帆布袋,对于落实较好的进行奖励。

针对新版“限塑令”,太原区域7家万达广场纷纷响应,积极向商户及员工宣传限塑、光盘行动等理念。提倡顾客购物自带购物袋,推出重复使用购物袋,比如棉麻纸制品购物袋,引导顾客使用,倡导商家在店内显眼位置和结账区张贴提倡使用环保制品的宣传册,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限塑行动中。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表示,流通领域落实禁塑限塑工作,是培育绿色流通主体,推进流通领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各市、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把工作落在实处。

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在协会官网、公众号和工作群转发通知,并安排专人学习研究填报的相关内容,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填报。会长王仂表示,协会已联合省消协发出《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倡议》,呼吁全省零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加入“禁塑”行动。

形成共治 倡导践行绿色生活

3月9日,记者在太原市铜锣湾商业中心美特好超市遇到了正在结账的李莉,她掏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布袋,把物品一一装进去。李莉家住附近,最近她已经习惯了带着布袋出门购物。她告诉记者:“之前来购物时了解到太原已经实施了‘限塑令’,以后商场超市都不再提供一次性不能降解的袋子了,‘限塑令’真的来到我们身边了,特别支持这件事,毕竟咱们生活的环境要靠每个人去维护,减少白色污染,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去年,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为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定下任务书、列出时间表。该办法综合考虑了我省各地的实际情况,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时间节点,针对不同塑料制品积极探索禁限管控模式。力争到2025年,全省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针对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我省率先在太原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太原市日前开展“禁限塑”专项行动,对重点场所开展“禁限塑”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包括全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五大领域,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处处长蔡如峰介绍,白色污染治理工作涉及领域广、主体多,需要坚持执法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加快构建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我省去年开展了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成立了4个督察核查组,出动115人次对全省11市开展现场核实,共实地核实136个企事业单位,全面扎实推进全省塑料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国家实行“限塑令”,限制和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就是为了降低塑料制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下一步,我省将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对“白色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倡导公众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共同凝聚治理塑料污染的社会共识和正面力量。(记者程国媛 张毅 闫杰)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