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家表彰!看吕梁如何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2021年03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吕梁市13名个人和9个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获奖人数在山西省最多,获奖分量全省最重,吕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为山西省唯一获得表彰的市级先进集体。

吕梁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锋”的姿态,向贫困宣战。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信心和决心,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吕梁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吕梁市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吕梁实际,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精准打造了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光伏扶贫“三大品牌”,探索实践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创新之策。

生态扶贫成全国样板

吕梁是一个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互交织的地方,针对这一实际,吕梁市创新农民造林专业合作社模式,推动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转化为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

方山县机场绿化工程。

连续四年吕梁市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和林分改造、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下经济“三个100万亩”工程。累计投入70多亿元,统筹推进造林务工、退耕奖补、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业产业富民增收“五大增收项目”。全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26.55万亩、退耕还林242.43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342.75万亩,发展油用牡丹、沙棘等特色林产业100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达到72.26%,全省排名第一;森林面积907.05万亩,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开始每年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由全省第六上升为全省第三。

与此同时,组建1398个专业合作社,吸纳2.3万贫困社员和7352名贫困管护员,参与造林、管护、土地复垦复绿等任务,带动50万群众依靠生态扶贫增收,其中通过造林、入股、分红带动14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出台规范提升造林合作社“10条”改革举措,推动合作社经营方式由单一造林向多元转型,规范提升1136个造林合作社,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为农村改革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临县城东山环城绿化。

2017年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在吕梁召开,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行文,在全国推广合作社造林做法。2018年,生态扶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2020年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上荣获“创新乡村振兴实践典范”。

吕梁山护工成老区新名片

贫困人口多、缺少就业技能和就业门路,是吕梁市脱贫攻坚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为此,吕梁市坚持“塑造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构建起“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保障”五大工作体系,市级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确定11家培训基地,每年投入4000余万元,对参与培训的贫困群众实行“三包五免”(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资料费、免服装费、免体检费、免上保险),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持续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

吕梁山护工欢送仪式。

目前,全市共培训吕梁山护工34期6.35万人,实现就业3.4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培训2.62万人,就业1.32万人,人均月收入4500元,就业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每批护工结业市委举行大型的护工欢送仪式,市委书记、市长携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送行;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240个家政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组建北京、天津、青岛等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为吕梁护工提供跟踪帮扶。组团赴日本推介“吕梁山护工”,培训四期日介护 62 人,31 人通过日语 N4 等级考试,11 人通过日方面试,已有5人赴日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和全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荣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涌现出许艳平、薛云梅、马金莲、靳丽君等一批优秀护工代表,有的成为金牌月嫂,有的成为家政老板,马金莲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光伏扶贫成农村发展新业态

近年来,吕梁市依托光照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攻坚深度贫困的重点工程推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村级电站联村建设”模式,建成468座总规模59.6万千瓦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覆盖全市1469个行政村,惠及21.8万贫困户,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光伏扶贫覆盖所有行政村,建设规模全省第二。

石楼县郭家河光伏电站。

目前,该市光伏扶贫累计结算收益7.86亿元,开发保洁、护路等公益岗位8.2万个,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难题。石楼县光伏电站“四有四无四通四保”经验在全国光伏扶贫工作视频会上受到表扬和肯定。通过光伏收益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30万元以上,30-100万元达到348个,占到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为农村后续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运维分配机制全省推广。

柳林县碾子山村级电站。

综合效益实现最大化,引进振东、中利航农、北京绿维创景等公司,领办“光伏+”项目,发展9000余亩,配套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拓宽了贫困户增收途径,形成了方山后则沟、石楼薛家垣、兴县曲家沟等一批样板村。光伏扶贫荣获“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乔慧  摄影:冯帅)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