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振东:源头把控  让道地药材更“地道”

2021年03月12日17: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初春,乍暖还寒。

此时正是连翘种苗采挖忙碌的季节,一大早,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种植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就要这种苗子,这是标准的原种苗!要想连翘获得高产,一定要培育出好的药材种苗。”振东中药材多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经理王海红说,他们在栽植连翘的实践中发现,采挖山上的野生苗没有苗圃的苗成活率高,所以建议选择原种苗,不要扦插苗、分株苗和野生苗。

2018年2月12日,国家农业部第2651号公告“平顺连翘”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而振东中药材多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就建在国家地理标识认证核心区域—车厢沟。

车厢沟植被良好、小气候多样,是平顺县三大中药材种植区之一。2013年开始,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投资5.5亿在平顺县实施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致力打造50万亩中药材GAP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37万亩,其中连翘野生抚育20万亩,欧李、山桃等木本中药材种植15万亩,党参、黄芩、黄芪等草本药材种植2万亩。传统的中药材种植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现代化,形成了多品种大规模的种植基地。

中药品质的好坏与药材的采收季节、时间和方法密不可分。给种植户讲解使用化肥、助壮剂、膨大剂等造成的危害,要求杜绝西苗东栽、南药北种等现象……振东中药材公司组织力量加强人工种植药材的研究,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采收加工,从而提升中药材质量。在他们看来,“对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撑,这一做法保证了采收药材性状的相对均衡,质量安全可控,含量达标,疗效稳定。”

“这里是振东平顺5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车间、仓库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存储着平顺县及周边的所有中药材,其中包括连翘、党参、黄芩、柴胡、红花等,通过这里再将其输送到全国各地。”生产主管王鲜叶介绍。

药材采收后,经过多级收购商采购、包装、贮藏、运输、混批、混包、混储等环节,会导致药材的来源混杂,很难溯源。在运输过程中,包装、仓储条件不规范,容易导致药材变质、污染,从而影响药材质量。

为此,振东中药材公司建立了加工厂、仓储车间、恒温库、冷藏库、阴凉库、成品库等配套设施;斥资引进青翘加工设备一体机,山杏、山桃加工机,药材水洗机3条流水线及其他加工设备76台;配备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以及全国统一的中药材物流信息公共管理系统,对中药材实行规范化仓储管理。

在仓储车间,各类药材分类存放,用手机扫描放置在药材前的二维码,可以进入陈列中药材的追溯系统,查看品名、产品批次、仓储地点、种子来源、采收时间、加工时间等具体信息。

经过多年经营积累,振东中药材已具备成果、基地、标准化、工艺、品牌、经营以及人才资源等多项发展优势。目前,公司不仅拥有80万亩道地药材种植、野生抚育基地,还拥有获国家商务部认定的全国最大中药材仓储加工物流实验基地,建立了从“种质资源、基地建设、药材加工、药材仓储”全过程的质量追溯系统,全链条确保产品品质,也因此受到下游医药生产企业的肯定,为同仁堂药业、葵花药业、中国中药、哈药集团、太极集团等多家药企的100余种中成药提供原料。

在政策利好和巨大市场需求下,振东将围绕技术开发、优质基地建设、客户网络建设等添足马力,以技术推动产业发展,以品牌产生市场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努力再创佳绩。(付三忠)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