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种田新方式  振东商学院助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21年03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阳春三月,长治市上党区林移村的牛李平种植的桃树竞相开放,远远望去似一片粉红色的花海,美不胜收。

“从园地的选择、品种的选择,到桃树的定植、施肥、浇水、授粉、修剪、病虫害防治……”细数种植桃树以来的点滴,如今有着新身份的牛李平笑着说:“我现在是新型职业农民!”

站在桃园边的土堆上,能看到牛李平家去年新盖的两层小楼,楼顶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映照下,反射出耀眼的光,就像牛李平红火火的日子。如今,她将果树种植做得风生水起,靠着这片桃林,不仅成功脱贫,还走上了致富之路。

“几年前,村里刚时兴起果蔬种植,我就是头一批参与的。也没啥经验,别人干嘛我跟着干嘛。有人跟我说得施化肥,我就施上了。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好好的树苗都死了。之前的心血和投入打了水漂……”刚开始桃树种植,牛李平就栽了大跟头,不懂技术的她决心加强学习。

“在电视上看到振东商学院果蔬生产培训班招生信息的时候,我赶紧打电话报了名。到9月份,通过报名资格审核后,我接到了振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的开班通知。”

来到振东商学院,久违的课堂学习生活,对牛李平来说既新鲜又珍贵,她像海绵一样,迫不及待地吸收每一滴水分来滋养自己在果蔬种植上的知识沙漠。“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种植知识,还亲身到种植示范基地感受了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和可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了一遍,看了一圈,豁然开朗,原来种果树有这么多讲究!”

如今,牛李平不再局限于单一品种的种植,想要通过“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来降低种植风险。自打在培训基地最新一期果蔬培训课上听到农业局专家关于钙果的讲解后,她的心思也跟着活起来,回到家就跟当村支书的哥哥一起算了笔经济账:桃树的亩产量在5000斤左右,根据近几年的桃子市场行情,批发价大约是2元一斤,亩产值约1万元。一般情况下钙果的正常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市场价每斤约10元,亩产值可达3万左右,是种植桃树的3倍。

至于销路,牛李平可不担心,振东五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钙果饮”今年要投产上市了。“钙果饮”是五和科技的新研产品,现正处于中试阶段,生产线已全部铺设完毕,今年将全线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五和健康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军卫说:“振东集团沿用产业扶贫的一贯做法,将同钙果种植户签订价格保护协议,以此来降低农户承担的种植风险。”

可观的收益顿时让牛李平热血沸腾,但冷静下来后,她很快意识到,在种植钙果这个陌生的领域,仅凭一腔热血是行不通的。她向振东培训基地求助,很快得到反馈。苗木成本、种植条件、育苗技术等资料通过快递传到牛李平手中。

“更没想到的是,振东的技术员到家里来帮我做了土质检测。”

在等待土质检测报告的空档中,牛李平又去考察了其他的适种树种,希望赶在春种期间在新承包的土地上栽种。

如今,像牛李平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深刻意识到“知识是第一生产力”从2014年起,振东培训基地共开办了16期农民培训班,约800名农民先后在这里参加培训,开启了职业化道路。

“经过培训,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能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三晋大地挥洒汗水,用知识、技术成为农民致富的榜样和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振东培训基地负责人张晓兵说。(宋琦琦)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