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干劲 左权县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2021年03月16日15: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11日,随着辽阳镇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左权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部完成。

据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换届后,左权县乡镇领导班子年龄更小、学历更高、结构更优、专业更强。8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5岁;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90.8%,比上届提高10.8%;女干部配备28名,比上届提高15.2%;8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所学专业为管理学、工学、法学、理学和涉农专业的共计60人,按照人岗相宜、专业匹配原则,确保每个乡镇均有一定数量。

首战即决战!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左权县委高站位谋划、多渠道选人、全方位管理,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激发新干劲。

左权县委主要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面对全县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优、专业性不强、工作劲头不足等现状,研究通过了《左权县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实施方案》,突出多渠道选人优化结构的特点,为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稳定可持续的干部队伍指明方向,提供路径;通过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委全委会成员两次推选,根据得票多少和一贯表现,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群众认可度高、底线思维好、熟悉党的建设和“三农”工作、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担任。16名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4名,大学以上学历15名,其中2名为研究生;此外,该县敢于打破隐形台阶,择优提拔1名研究生和3名副乡镇长担任副书记,推荐提拔1名1989年以后出生的女干部担任乡镇长,符合条件的6名全日制研究生全部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任职。

此次乡镇换届干部选拔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16名乡镇党政正职中,有乡镇工作经历的15名,提拔重用的11名,其中35周岁以下的4名;8个乡镇8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或乡镇领导任职经历的高达82人。

据了解,新提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将通过全方位、闭环式管理,最大限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年轻干部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经组织考察合格的继续留职,不合格的免去试任职务。试用期内的干部一般不作调整。签订服务期承诺书,服务年限不少于5年,着力打造一支稳定可持续的干部队伍。刘国荷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