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筑牢人才之基 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7日07:04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回应了人民的期盼,彰显了民族的自豪,昭示了大国的风范,这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场庄严盛会。”

3月15日下午,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书林堂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在大家热切期盼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从北京归来不久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马瑞燕,及时向大家传递两会声音。宣讲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校(院)党政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团干辅导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400余人参加。

“这是我第九次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首次设立‘两个版本’,总理宣读精简版,我们审议完整版,报告精简而不简单,高效、务实,也更加接地气,政府给咱们老百姓的福利,一个比一个实惠。”马瑞燕从会议特点、重点关注、个人履职、大会号召等方面将今年全国两会的精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关键。”除了传达大会的主要精神外,马瑞燕还挑选了与农林院校相关的“培育‘三农’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就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这对农林学子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我们农林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三农”人才,已成为时代赋予我们高等农林院校的新使命。”台上,马瑞燕时而引经据典、时而生动举例;台下,全体与会人员听得专注,大家还不时将重要内容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生怕错过一分一毫,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近1个小时的宣讲很快接近尾声,大家却迟迟不愿离开,他们聚拢在台上,就全国两会的内容,联系工作实际和自己的感想与马瑞燕进行探讨。

难掩内心激动的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部长李卫祥说:“‘十四五’期间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地方农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一定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大力实施新农科建设,开展耕读教育,推进产学研用,强化协同育人,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教师,植物保护学院的杜海燕听完报告后直言:“马院长第一时间传递两会声音,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紧跟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在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阶段、各环节,努力培养具有爱国主义、‘三农’情怀、创新特质、健康人格的新型‘三农’人才。”

看着大家激情满怀、求知若渴的神情,马瑞燕表示,两会归来,自己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培育更多新型“三农”人才,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记者张谦 裴云锋)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