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红色武乡“拾级而上”

2021年03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走进红色老区武乡县,厂矿车间里机器轰鸣,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乡野田间生机勃发……一幕幕“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的生动实践、火热画面,充分诠释了该县干部群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实干”形象。

“创新是发展永恒的主题。武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是路径,实干是根本,创新是关键。”武乡县委书记贺思宇在县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响亮的冲锋号——“敢担当、勇作为、重创新、尚实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武乡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弘扬太行精神、共建创新武乡”为主线,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武乡县认真落实全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绿农农牧、多维牧业、太行沃土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推进有机旱作农业产业基地、规模健康养殖、药茶产业、特色农业品牌、电子商务进农村等10项引领性工作。“武乡小米”“武乡梅杏”地理标志品牌愈加响亮;小米锅巴、果品酿酒等农业全产业链日趋成熟;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相辅相成……一幅幅农业农村新愿景都将照进现实,成为新时代新农民眼里看得见、手里握得住的“发展红利”。

武乡县紧紧围绕山西“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治“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部署,充分发挥武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打造“橡胶—输送机缓冲滑条—工矿橡胶制品”“石灰石—砂石骨料—商砼—装配式建筑部件”等10大方向性产业链。新材料研发应用顺势而为,新能源综合利用前景广阔,工业固废资源化变废为宝……在新发展阶段,武乡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含金量”,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建设红色文化产业基地为目标,武乡县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抓好10项具体性工作,涵盖八路军文化园扩园、太行少年军校建设、《太行山上》实景剧改版、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全域旅游一体化智慧平台等。抗战“红色”之魂薪火相传,生态“绿色”之美如织似锦,历史“古色”之韵源远流长,武乡融红色文化游、自然风光游、乡村休闲游、古迹民俗游于一体,打造太行旅游板块核心区愈发璀璨的明珠。

作为脱贫县,武乡县坚决担负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双重任务,扎实抓好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等10项工作。全县上下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十大工程”;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斥资2500万元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计划完成造林任务5万亩;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项项工作务实推进,一个个变化清晰呈现,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足,奏响了老区武乡转型发展和全面振兴的最强音。

蓝图更加写实,前景更加明晰,武乡正以铿锵步履踏上更富挑战的新征程。(魏晓军、郝建蕾)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