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办事实不实 群众说了算

2021年03月18日07:16  来源:山西日报
 

“喂,你是王主任吗?我爱人叫张国平,我们全家现在都在北京,什么时候回去合适?”

“你好,我家是在周家巷14号,明天天津的就赶回来了,能不能明天先给我们院里的6户人家登记?”

……

今年忻州继续发力改善城区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忻州古城三期就在城南片区,征迁涉及382户。按照楼房和平房的不同,城南片区分为征迁1组和2组。

忻府区秀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未平兼任2组组长。

3月17日刚过8时,王未平在西街村委会开了十分钟短会,对昨天入户调查遇到的问题集中商议处理后,他手机就成了“热线”,刚接完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打进来。

忻州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出台了“1+5+1”制度设计,即1个《实施方案》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员、青少年等5个工作安排以及1个“用党史、践初心、兴老区”行动。

“作为身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将初心使命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具体实践,就是要把拆迁现场作为考场,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百分数。”王未平说。

春节期间,忻州古城的火爆,让西街村的村民们看到了拆迁的必要。

周冬说:“一是我们住在老城里,房子高的高低的低,有的老房子不住人破烂不堪,影响古城的声誉,二是连下水也没有,我们住着也不方便。”

周冬是周家巷的老住户,一扇大门里住着7户人家。西街村像这样的百年老宅好几处,产权复杂。周冬不仅自己带头支持拆迁,还给周围邻居宣传补偿政策,畅想发展前景。他说:“谁不希望自己家乡好,谁不想住得舒心,出入方便环境美。学党史重实际,咱是党员,有这个义务给大伙做工作。”

然而,拆迁毕竟还是“老大难”,涉及到了各家各户的切身利益。

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富春说,有一户人家一个儿子三个闺女,传统观念都是老人把房子留给儿子,可是法律上闺女也有继承权。他家的院子按补偿规定,至少能置换3套楼房。都来争,就是矛盾。

李富春家这次也在拆迁范围,他把租房搬家的事全撂给老伴,把4家人叫在一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人心都是肉长的,最后争的都退一步,姐弟之间皆大欢喜,亲情依旧。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李富春说:“我是在部队入的党,回顾百年党史,一脉相传的就是为群众谋福利,正因为拆迁是为提升这座城市的品质,是为包括拆迁户在内的全市人民谋幸福,才有了两天前南片区刚开了动员部署会,今天拆迁公司就进场作业的速度。”

轰轰的机械声,进进出出的搬家公司。王未平说:“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现在为拆迁户服务的行动中,把体会落实在建设忻州古城三期工程的工地上。”(记者王利强)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