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相继出现雨雪天气

2021年03月20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从3月17日夜间起,我省各地相继出现雨雪天气,有助于15日、16日沙尘天气中的沙尘沉降。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3月19日15时4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17时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雨雪天气加速了这几日空气中沙尘的沉降,也带来了降温。省气象台预报,20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有4~6级、短时7级或以上西北风,局部伴有扬沙或浮尘,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北部1~9℃,中南部8~15℃。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晴天,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最高气温北部2~7℃,中南部6~15℃。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周一早晨大部分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最低气温北中部及南部山区-11~-5℃,南部其余地区-5~0℃。

今春我省气温回升迅速,前期气温持续偏高致使物候期提前。但近日沙尘和雨雪天气造成的连续寡照不利于设施蔬果的品质形成和苗期蔬菜形成壮苗,雨雪天气对处于花期的杏树和桃树授粉不利,低温使中南部处于花期和坐果期的果园遭受冻害风险较大。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云建议:“要及时清理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的棚膜积雪,适时进行通风降湿,处于上市期的温棚可适当进行人工补光;中南部处于花期和坐果期的果园,适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坐果率;霜冻来临前需采取喷施防冻液、熏烟等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预防和降低冻害发生概率,降温过后积极开展补救措施。”(记者张丽媛)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