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深情学党史 激情干事业

——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掠影

2021年03月21日07:40  来源:山西日报
 

向历史寻经验、学历史探未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信仰之力催人奋进。三晋大地曾留下无数革命诗篇,正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答卷。当下,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情奋斗的春潮翻涌在表里山河间。

深情放歌,爱党爱国之声在校园回荡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我爱你,中国!”

整齐的队列、专注的眼神、庄严的队礼。在临汾市第三小学的升国旗仪式上,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中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大声说出了对祖国的热爱。

“百年神州巨变,百年奋斗不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带领着中国人民奋勇向前……”国旗下,校大队辅导员张艳向大家讲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在临汾市第一小学2年级1班的主题队会上,学生刘贯阳向同学们分享“传家宝”的故事:“我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一身30年前的旧军装,是爷爷最珍爱的宝贝。爷爷告诉我,太爷爷、太奶奶都是从井冈山上走下来的红军战士,‘红色血液’流淌在我们体内,我们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上好一堂课”系列活动,在临汾市1400余所学校、60多万名师生中有序开展着。走进红色基地,倾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经典革命歌曲,在动人旋律中感悟光荣传统的力量……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在孩子们的心中不断传承着。

每一次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目光向北,在应县第八小学3年级9班的教室里,班主任李智慧向孩子们讲述着刘胡兰的故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刘胡兰以短暂的生命,谱写着不朽的丰碑。”

“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师生中传承‘红色基因’。”校党支部第一书记朱富仁告诉记者,应县第八小学充分利用课堂、广播、板报、展馆等阵地,通过学科渗透、主题班会、队日活动、专题展览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学雷锋日当天,第八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还召开了主题队日活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学习党史知识、弘扬雷锋精神”的倡议,各班级通过“出一期党史板报、看一部红色电影、唱一首革命歌曲、讲一个雷锋故事、写一篇学习笔记、做一件好人好事”的“六个一”活动,把学习党史知识与了解历史人物、英雄人物相结合。短短几天时间,全校编排板报60余期,各班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等红色影片60余场,各班级在上课前唱响了革命歌曲,全体师生争做好人好事,开学至今,已统计各类好人好事100余件。

激情绽放,奋进力量奔腾在社区厂矿

刚上完夜班升井的李金刚,顾不得换工作服,就一路小跑赶去了队组的会议室。

43岁的李金刚,是华阳集团新景公司通风工区监测队的党支部书记,张罗每天一早的班前会,已成了他多年的习惯。

“今天是3月19日星期五,按惯例咱们的班前会要开展‘二五’安全活动。”定期开展的活动,李金刚最近又增添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咱们今天接着上回的,继续学习。现在咱华阳集团正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就更需要咱们从党史里汲取经验力量……”家乡话,提振着大家的心气心劲。

欢声笑语中,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

雁门关下、滹沱河畔,雪后初霁的忻州市忻府区顿村,别有一番韵味。

“侯奶奶,院里的菜畦翻好了,种菜的时候再给我们打电话。”3月17日,在忻府区新建路街道九源社区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郝玉拍拍身上的土,对86岁独自生活的侯美珍老人热情地说。

侯美珍是烈士遗属,两个儿子都在太原工作。眼见着家里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玻璃擦得亮堂堂,连院子里那块菜畦也翻了土,老人乐得合不拢嘴,直夸郝玉“好孩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九源社区开展了以“跟着电影学党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其中之一。

“群众满意,我们心里就高兴。”九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娅红告诉记者,由于街道老旧社区多,有不少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社区里的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都争着做志愿者,到需要帮助的居民家中或打扫卫生,或跑腿办事,大家真正扭成了一股绳,成了一家人。

情暖三晋,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百年党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春节假期一结束,相关的工作人员就投入到了朔州市区环卫一体化项目推进工作中。”在右卫镇污水处理站,朔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贾振华告诉记者。

“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卫清洁、市容市貌、供气供热,咱们局的工作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为百姓带来美好的生活。”贾振华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朔州市城市管理局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在掀起学习热潮的同时,还将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促做,务实苦干,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

一个个身影忙碌往返着,塞北的3月虽然春寒料峭,现场却洋溢着火热干劲。

“我们是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要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胡高裕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本单位实际,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针对近期新出台的归集、提取、贷款三大业务管理实施细则,忻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放弃休息,利用周末对信息系统进行大调试,大伙加班夜战,确保门户网站第一时间上线相关内容,标志着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进一步实现了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上线运行几天来,“一图读懂忻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更是备受热捧,市民纷纷跟帖留言点赞。(记者苏晓晨 段伟华 王利强 郭玉琴 马占富)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