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1年03月21日20: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暖暖的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洒下来,阳台上,一盆盆蝴蝶兰、绣球花、吊兰竞相开放,生机勃发。

“快进来坐坐!”109室的樊奶奶招呼着,这里是她和老伴儿杨大爷的“家”。这里不是老年人活动中心,而是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护理院。

屋里整齐地摆放着两张床,床单整洁平展。电视机前有个簸箩,收纳着剪刀、笔、胶水、充电器等各种小物件,一旁还摆放着日历和相片。洗手间里,洗漱台、马桶、淋浴等设施一应俱全。不是床头装有呼叫器、氧气、吸引器等设施,很难将这里与康复医院联系起来。

樊奶奶今年80岁,和84岁的老伴儿在这里住了两三个年头了。“我腿脚不太好,有些高血压。每天早晨,‘孩子们’都要定时来量血压;晚上查房,看看我俩睡得好不好。”杨大爷嘴里的“孩子们”是医院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照护师们。

医养结合,是医疗改革的一种新模式。2015年,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合医疗资源、养老资源,筹建“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护理院”,率先在全市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作为山西省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护理院(下称长治二院医养结合护理院)进一步完善优化医疗、护理、康复、训练等养老服务,为入院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和照护服务,形成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康、护、尊、娱、为全面融合的新型养老模式,让入院老年朋友感受到居家的温馨和儿孙般的呵护。

“在照护师招聘、培训、管理、待遇、晋升等方面,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首先,照护师招聘比例是1::500,即从500名具有专业医学知识的报名者中优选1名照护师,宁缺毋滥。其次,上岗前,实行系统的、专业的、严格的照护知识培训,合格者录用。上岗后,医院实行‘零容忍’管理,照护师如出现打骂老人等情况,一票否决,立马下岗。同时,医院定期评选‘最美照护师’,打通上升渠道。”长治二院医养结合康复医院主任王补青介绍到。

“‘孩子们’对我很好,有啥事,也能帮我。心情好,过得很快活,我很想活个大岁数哩!”樊奶奶的话,道出了入院老人们的共同心声。

每个房间的摆设,都根据居住老人的身体情况进行个性化设置。如右侧肢体偏瘫的,所有物品都摆放在左侧,便于老人拿取;如喜欢睡软床的就为老人多加几床褥子,个子低的适当把床位放低……所有合理化需求,医院尽量满足。

长治二院医养结合护理院设置了生活照护区、医疗专护区两大业务区域,同时设置有康复疗养区、娱乐活动区、营养膳食区等多个配套功能区域,实现管理宾馆化、起居家庭化、设施适老化。

根据老人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长治二院医养结合护理院探索分类服务模式,构建动态管理医养结合服务路径。由疾病导致独立生活能力受损的,进行“诊疗康复+长期照护”服务;由高龄导致身心功能障碍和不足的,进行“长期照护+慢病管理”服务。

建立了“2+1”无障碍循环转诊模式。“2”即:医养结合护理院生活照护区、医疗专护区两大专业区域;“1”即:长治二院本部。“2+1”即:根据入院老人病情,实行医养结合护理院两大专业区域与二院本部之间随时转诊、急慢分治——小病、慢性病不出康复医院,在两大专业区域“双向转诊”;危急重症转入长治二院,实行医院间“双向转诊”,病情稳定后转回护理院。

“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跟家一样。”

“在这儿越活越年轻!”

……

“全国敬老文明号”“山西省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山西省红十字福寿安康养老服务基地”“长治市巾帼文明标兵岗”等荣誉纷至沓来。作为公立医院,长治二院率先探索,在医养结合康养领域具有标杆和示范效应。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打造具有特色的医养结合康养新模式,长治二院让老年生活更精彩,努力绘就最美夕阳红!(常珍珍)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