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紧密结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增强政治自觉 筑牢忠诚根基

2021年03月22日07:03  来源:山西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省委明确要求,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以政法队伍抓稳定、保安全、做卫士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连日来,全省各地政法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精密部署、紧密结合,确保出实效、出奇效。

坚持思想导向

增强政治向心力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突出立心铸魂,强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努力发挥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达到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目的。

3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太原举行。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聆听报告后感触颇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更是一剂震撼心灵的‘清醒剂’。”他表示,朔州市开展政法队伍政治轮训,要求政法干部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奋力开创全市政法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日,朔州市政法队伍举行政治轮训第一课,邀请省委党校张志蓬教授作党史专题辅导。“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必须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听完讲座后,朔州市委政法委干部高大伟感慨道。

“中国检察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学习教育要和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着力提高检察履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文清表示,“检察工作政治性强、业务性强。基层检察人员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司法实践,强化释法说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劲动力,坚决查处漠视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看守所、执法办案场所以及“枪、弹、酒、车、网、密”等易出问题的重点环节,层层设防、时时提醒……连日来,大同市公安局自选动作陆续展开。“我们边学边做,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正风肃纪的学习教育攻坚战。”大同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水鸿介绍。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司法所的交城县西营镇司法所,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贯穿各方面、全过程,将社区矫正人员义务劳动与学雷锋精神相结合,每月对抗美援朝老兵、五保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创建“纵横两抓手”的调解模式,有效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重在教育预防、人文关怀、心理指导及普法宣传。

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执法公信力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突出动真碰硬,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大同市法院系统要求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支部庭室、审执一线、每一名党员干警,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专项警示教育结合;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结合;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惩治处理与教育管理结合;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履职尽责结合,推动审执质效全面提升。

“与被毒品侵蚀、形形色色的监管对象长时间相处,一定要坚守初心不能迷失自我。”永济市虞乡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级警长吕晓丹时刻不放松党史学习教育,他认为,革命先烈给予他不竭的精神动力,提醒他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保持一份敬畏、敬业的工作态度。“政治上忠诚,组织上服从,行动上律己,恪尽职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好党交付的每一项工作。”

方山县大武派出所所长李晋军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形成成套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社会治安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所队伍素质、作风纪律、执法水平、服务群众能力。

“我们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加强民辅警思想动态管理、考勤制度、接处警制度、教育整顿考核制度等工作的落实与提升,确保学习入脑入心,教育整顿出实效。”离石区凤山派出所所长高建斌表示。

坚持结果导向

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政法教育整顿要突出建章立制,以实践检验、群众评价为标准,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效果,持续深化问题整改,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园区中队中队长张强认为,党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是根和魂。“学党史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还要从群众中学、实践中学,做到学以致用、务实践行。”

张强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内容、规划学习方式。“从党史著作中汲取养分,带着感情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群众评价为准绳,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基层难点、交通堵点,用党史学习教育收获指导实际工作。”

大同市检察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综合运用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廉政报告、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以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11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事件为警示,深刻剖析反面典型,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强化以案示警,突出整治检察监督中执法司法不规范等问题。同时,结合系统内巡察工作,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聚焦司法工作人员涉嫌14个罪名的违法犯罪,办理一批司法工作人员腐败案件,促进严格公正执法司法。

“按照中央、省、市精神要求,要把开展好教育整顿作为政治标尺,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市政法队伍铁心向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法各单位要开门搞整顿,公开承诺践诺,主动接受监督;线索处置要强化政治把关,及时移交处置;对查实的问题,坚决依纪依法处理。同时,积极选树宣传英模,弘扬时代正能量,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吕梁、法治吕梁。”吕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田乃平表示。(记者燕中兴 贺锴 袁兆辉 张海鹰)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