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小麦拔节期防范“倒春寒”

2021年03月29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春分已过,我省冬小麦从南到北已开始起身、拔节,进入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变期,也是决定小麦穗数、奠定穗粒数的关键期。目前,全省小麦长势总体较好。但受2月份以来气温偏高影响,小麦返青期普遍提前,3月下旬南部麦区已有部分麦田拔节,生育进程加快,较常年提前7天-10天。小麦拔节后对低温抵御能力较弱,进入到对低温的敏感阶段,特别是我省3月底到4月中旬“倒春寒”活动频繁,寒潮降温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定一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介,传递“倒春寒”发生信息,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因地因墒因苗做好“倒春寒”冻害防范工作,落实落细关键技术措施,确保我省小麦稳产高产、粮食安全。

具体防范措施:一是以水调温,增墒防冻。对缺墒的麦田,特别是沙土地、土壤暄松、有旱情地块,优质强筋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要结合浇水进行追肥;二是叶面喷肥,一喷多效。对于旱地麦田或水源不足麦田,在降温来临前1天-3天,选用氨基酸复合液肥或多元复合微肥等,进行叶面混合喷洒,提高植株抗性;三是补肥浇水,分类补救。寒潮过后2天-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情况,并分类施肥浇水,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争取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提高成穗率,减轻冻(冷)害损失;四是防病治虫。受冻的麦田,很容易遭到病虫害的侵袭,要及时预防应对。加强对小麦白粉病、条锈病和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保持植株健壮,提高小麦抵御寒冷能力。(范珍)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