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城乡居民“两险”缴费  晋城市税务局放大招

2021年03月31日17: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想老百姓所想、忧老百姓所忧。市税务局的服务很到位,太方便了。”3月30日上午,刚刚通过手机银行app缴完医疗保险费的晋城市民张良大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服务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认真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广大城乡居民的一致好评。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保缴费人是数量庞大的城乡居民自然人。2019年山西省城乡居民“两险”划转税务征收后,晋城市税务局针对城乡居民“两险”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多次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在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方面开动脑筋,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在先后开通微信、手机银行app、办税厅、银行柜台等多种缴费渠道,通过非接触式缴费方式有效提升城乡居民的缴费服务体验的同时,还鼓励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缴费服务方式。沁水县税务局针对城乡居民日常流动性大、参保对象动态变化的实际,积极协调将城乡居民“两险”征缴服务主动接入全县“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将“两险”征缴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城区税务局突出窗口服务功能,机动调节社保窗口,集中缴费期在办税场所设立城乡居民应急服务专厅,可在人流高峰时段临时开放,方便群众缴费。其他各基层单位也各显神通,优化居民缴费流程,向参保缴费对象提供各具特色的缴费服务。

这些举措既方便了广大城乡居民缴费人,又破解了工作中面向自然人宣传难、管理难、服务难的课题,确保了城乡居民“两险”管理和服务无死角、无漏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纵向贯通、上下协同”的城乡居民社保费共治大格局。

据统计,自城乡居民社保征收工作职责划转税务部门以来,晋城市税务部门累计征收城乡居民“两险”12.37亿元,所属六个县区连年超预算完成“两险”征缴工作任务,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王沁虎 贺炜)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