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盘”?沁水警方破获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

2021年04月01日16: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日电(张婷婷)以网络恋爱为基础演绎情感骗局,微信好友推荐理财APP,33万瞬间蒸发……3月30日,沁水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2月4日,沁水县居民小王(化名)报案称,自己被网络微信好友引导,通过对方推介的APP投资理财,被骗资金33万余元。

侦破期间,专案组民警辗转云南、湖北、广东等地开展侦查,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潜藏地点。

3月28日,专案组在广东集中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手机3部,银行卡30余张,成功斩断一条为境外电诈团伙洗钱转账的黑灰产业链条。3月30日,专案组将3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押解回晋。

经查,今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贤、黄某南、许某清三人,利用自己及他人身份证办理多张银行卡,通过本人及他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资金结算账户,为跨境网络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转移赃款,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证据固定及案件深挖扩线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杀猪盘”诈骗组织内部,嫌疑人有着不断完善、不断升级的脚本。他们把被骗的小姐姐们称作“猪”,把建立感情基础叫“养猪”。在“养猪”期间有专门既定的“养猪指南”和专业的“猪饲料”。怎么认识,怎么搭讪,怎么聊天,什么时候表白,怎么表白,这些内容就叫作“猪饲料”。

警方提醒:

“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养猪”,养得越久,杀得越狠。骗钱又骗情,让受害人在不知不觉中掏空所有的钱财,甚至背负上贷款。

网恋需谨慎,任何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必然都存在陷阱,千万要搞清楚。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