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介休绵山体验寒食民俗活动 山西游客免门票

2021年04月02日17: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介休4月2日电(雷昊)今日,以“坚定文化自信 文体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介休绵山寒食清明文化体育旅游节盛大启幕。

开幕式上,威风锣鼓、八段锦、抖空竹、踢毽子、放风筝、拔河、跳绳表演等纷纷登场,展示了寒食清明节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突出了寒食清明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山西县域商会联合会文旅农体康产业融合中心”揭牌;“游山西·读历史”图片展览、山西省航空运动协会航空科普器材展示、山西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无线电应急通讯展示以及寒食花馍展示等丰富了活动内容,给现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在当日上午介神庙举行的寒食清明节文化传承活动中,通过净坛、迎神、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送神等传统祭祀活动,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表演的节目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让人耳目一新。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缅怀介公,既体现了节日庄重的仪式感,又彰显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时代价值。

据了解,绵山是寒食清明节的原点,也是寒食清明文化的源头。近年来,绵山风景区在充分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同时,注重全民健康养生旅游,恢复寒食清明节中的各种民俗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参与体验寒食民俗活动,欣赏景区的春日美景,绵山风景区在4月3日—5日期间,针对山西省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换乘费50元/人自理)。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