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党史工作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认真履职尽责 供好精神食粮

2021年04月03日06:56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为承担党史征编、研究、宣传、教育等工作的专门机构,各地党史工作部门谨遵指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中央确定的主题主线下,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加强辅导阐释、提供充足供给,推动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做好辅导 丰富素材 激发学党史热情

党的权威著作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帮助干部群众学通悟透党的权威著作,长治市委党史研究室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围绕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书目,列出体系脉络、提供学习思路,理论联系实际阐释党史理论精髓,受到热烈欢迎。目前,该研究室已在滨湖社区、长治九中等社区、学校组织开展多场讲座,编印的各类辅导资料更是供不应求。

地方党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提前动手、先行一步,从2019年开始便启动了诸多当地党史项目研究以及图书、音像作品的征编工作。图文并茂介绍晋城308处红色遗存的《晋城革命遗址选粹》,在百万字《中国共产党晋城历史》3卷本基础上浓缩出版《中国共产党晋城简史》,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拍摄30集电视纪录片《初心录》,配合市委宣传部拍摄的10集党史纪录片《追寻》……一项项丰硕成果纷纷落地,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源源不断提供丰富素材。

积极引导和丰富的内容激发起各地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半个多月时间,朔州市新华书店的各类党史著作、学习资料已销售近2万册。再次来到书店选购党史书籍的朔城区教师张晋对记者说:“丰富的素材是打开党史资源宝库的金钥匙,让我体会到了党史的无尽魅力。我一定加紧学习、学出成效,从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

用好资源 引领热潮 提升教育感染力

山西是一片红色沃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宝地。遵循“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各地党史工作部门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对红色资源的规范和创新利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地处塞北高原的朔州市拥有右玉精神展览馆、朔州塞北烈士陵园、李林烈士陵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10余处。今年以来,当地党史工作部门深入各地,对展览内容、展示形式给予审核督导,并助力各个基地因地制宜增加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现场教学活动,极大提升了展示、教育效果,受到参观者的纷纷好评。

创新形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贯穿主题主线、结合当地党史资源,与相关单位携手策划组织“党在我心礼赞晋城”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建党100周年线上答题和线下知识竞赛,以及摄影书画展等各类丰富活动。随着活动的陆续展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热潮。

积极建立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长治市上党区委党史研究室开办上党区党史研究成果展,将近年来出版的党史、史志成果等进行集中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参观。认真观看展览的党员申建军感慨地说:“从上党区的党史脉络中对应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奋斗足迹,让人感到亲切又激动,我们一定不负托付,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再立新功。”

承担使命 资政育人 投身时代新征程

承担记录奋斗足迹、书写光辉历程的神圣使命,党的百年华诞来临,各地党史部门干部职工满腔热诚启航新征程。

作为长治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顺县西沟展览馆工作人员全面优化服务,以崭新面貌迎接与日俱增的学习参观者。“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创新方式、讲好劳模故事,让教育基地成为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西沟展览馆馆长郭雪岗说。

深入严谨开展当地党史挖掘整理,应县县委党史研究室正加紧编制适合干部教育培训的党的地方历史教材。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仙文说:“我们将创新教育形式,将本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嵌入到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采取主题观摩、专题讲座等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我们还要创建一批党的地方历史教育现场教学点,发挥主题教育基地等的教育、熏陶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思想情感。”

加快党史研究、做好经验总结,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正不断筹划党史研究新项目,竭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将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宗旨,强化党史研究阵地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切实肩负起党史部门在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职责。”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邵俊生说,“晋城党史人将走在前、作表率,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投身新征程的伟力,全力谱写新的历史篇章。”(记者李志军 王天晓 马占富 李家鸣)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