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机制 科学高效救援

山西出台《山西省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2021年04月08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为建立健全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机制,科学高效地做好灭火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我省出台《山西省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据了解,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域内除森林、草原及矿井地下部分以外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预案》指出,我省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响应、科学决策,以人为本、协同应对的原则。发生火灾事故后,各级政府视情成立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灭火救援组、专家技术组、人员疏散组、医学救护组、社会稳定组、应急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环境监测组、善后工作组等10个工作组。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长可视情调整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调集省直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火灾事故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预案》规定,在风险防控方面,各级消防救援机构通过社会面网格化火灾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手段,扩大监管覆盖面,提高监管效率,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在监测和预警方面,各级公安、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充分利用城市治安防控、道路交通图像监控、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物联网监测、电气火灾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及时监测接收火灾事故信息,加强火灾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响应。任何单位、个人一旦发现火情,应当立即通过各种途径报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建立火灾信息和预警发布机制,定期公告火灾信息及形势研判情况,在重点防火季节及时预警,对火灾多发的区域行业及时警示,提示风险、提早防范。(记者闫书敏)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