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百业百人讲百年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1年04月12日06:44  来源:山西日报
 

“97岁高龄,73年党龄,一级革命伤残军人、离休干部。12岁就成为抗战‘小八路’,参加过千里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和抗美援朝等战事,火线入党,曾任15军45师135团迫击炮连指导员,荣立过特等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国家级纪念章15枚……”

4月8日,榆次一中和雅厅,晋中市红军荣军休养院党建部副部长、宣讲员谢芳正在声情并茂地为200多名师生讲述晋中市荣军休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高晋文的英雄事迹。当老英雄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亲临现场,声如洪钟地说出“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时,在场的党员干部、师生全体起立,用一次次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英雄致敬。

当日,晋中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活动启动。首场报告会宣讲主会场设在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公安局、榆次一中、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平遥县卜宜乡梁家滩村、榆次区锦纶街道建设路社区设置有5个不同性质的行业单位分会场。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市开展“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是晋中市党史学习教育的21项规定动作之一,也是晋中理论宣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此次主题宣讲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在榆次一中宣讲分会场,当谢芳讲到老英雄高晋文入朝作战,率连队在上甘岭坚守了8个月,全程参与43天激烈战斗,不幸被敌人的冷炮击中,差点埋骨上甘岭,至今颅内仍有未取出的10余块弹片时,不少同学流下了泪水。

在国企分会场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党的十九大代表、瑞达公交有限公司公交车驾驶员张玉柱,以平和的语气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感人故事。“张玉柱同志的宣讲让我深受感动,从张玉柱同志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中国移动晋中分公司客户部经理梁军感动地说。

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共有110名来自市县两级各行各业、经验丰富的宣讲员。他们都是全市各地各行各业推选的优秀分子,覆盖了从第一产业至第三产业的近百个行业门类,包括革命老前辈、党史专家、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社区干部等多方面的代表人士,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的故事、奋进的力量。活动启动后,宣讲员们将围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主线,采取集中宣讲、点单式宣讲、点对点宣讲、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分赴晋中市“两新”组织、学校、机关、国企、社区、农村,讲述晋中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故事和百行百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激发百行百业创业干事热情,凝聚转型发展磅礴力量。(记者白续宏 张谦)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