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知史爱党 笃信笃行

——各地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2日06:49  来源:山西日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同学们,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位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革命烈士……”伴随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旋律,乡宁县青少年原创情景剧《永恒的光华》拉开了序幕。

1940年春,时任乡宁县二区区委书记的董光华,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了。在狱中,敌人为了从这位中共地区领导人的口中获取有用情报,对他百般折磨。

“报告长官,他晕过去了”。

“用冷水泼醒”。

只见舞台上,扮演董光华的小朋友手上戴着铁链,敌人正拿鞭子狠狠地抽,他的衣服印出斑斑血迹。随着剧情发展,董光华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和老母亲告别时的依依不舍,让人无不为之动容。最后,董光华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不为所动,慷慨赴死。

“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让反动派的枪声,当作新中国的礼炮,让我的鲜血当作新中国的礼花,永远闪烁着光华的礼花……”在《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中,一声枪响,剧情戛然而止。小演员们稚嫩的嗓音,专注生动的表演,将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壮举呈现出来,台下的观众们纷纷湿了眼眶,并报以热烈掌声。

乡宁县以红色资源为依托,请专业导演编写剧目,利用班会、下午四点半课堂、特色教学等时段,以舞台表演情景剧等形式,让参演师生和所有观众在心灵上得到了一次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共青团乡宁县委书记臧宁说,百年党史浩如烟海,对于承载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的青少年而言,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门必修课,而且是一门必须修好的课。青少年用情景剧的方式讲党史,生动深刻,深入人心,达到了在体验中接受教育的效果。

丰富学习载体

推动入脑入心

春暖花开四月天,在上党区223路公交车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字样十分醒目,车载广播循环播放着红色党史专题录音,整个车厢热情而庄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上党区吉通安公交公司充分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特点,依托车厢载体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党的成功经验及党的理论成果等,让群众在日常出行中感受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也有了更亲民的流动阵地。

乘客王宇是第一次乘坐223路公交,刚一上车,他就被车上的广播吸引。他说:“党建主题车厢,潜移默化地将党建知识传递给市民,这些党史故事非常好,不仅营造了车厢氛围,还可以让群众在乘车过程中得到学习。”

如何让红色资源变为精神财富?近日,在尧都区铁路东办事处三元社区的第二书房映连红馆里,一场红色绘本亲子阅读会正在进行。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红军长征中最小的成员是谁吗?她当时多大?”红色故事开讲了,馆长范青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大锅小锅行军锅》《红军柳》《爸爸的木船》……一本本关于长征故事的绘本,让大家一起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贺捷生,我心中的榜样!”“红星,永远在我心中闪烁!”……孩子们认真写下了自己的感受。“这样的课堂既能让孩子们喜欢上阅读,又能让他们在听故事中了解党史。”家长们表示。

强化宗旨意识

激发奋斗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学党史,要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党性锻炼中,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坚定自己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6日,阳泉矿区桥南园社区会议室里,73岁的老党员郝根富正在“大家微讲堂”讲课。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宣传,“大家微讲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党员加入。

4月8日,刚刚回到工作岗位,华阳集团运输部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孟冬冬就开启了宣讲模式。作为华阳集团宣讲骨干的一员,3月24日至26日,孟冬冬同其他10名理论宣讲先锋队成员、119名宣讲骨干一起,接受了集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骨干培训。这期培训班是华阳集团近年来开展的首次理论宣讲骨干专题培训,规模大、规格高。

专题培训,让宣讲员先受教育,才能打造专业队伍,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来自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们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真情实感讲故事,深入浅出讲道理,启发着宣讲骨干的思路。

“认真聆听几位专家教授的授课后,我受益匪浅。”华阳股份政治工作部宣传工作室主任张楠仍意犹未尽,“这两天计划再完善完善宣讲提纲,找准对接点、共鸣点,争取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把党史讲到大伙儿的心坎上。”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华阳集团发供电分公司政治工作部部长史哲峰兴奋地接道:“的确,宣讲不能搞‘一锅烩’‘一锅煮’,得在分众化上多做文章,真正让党史宣讲符合大众口味,直达心底、震撼心灵,激发奋进力量。”(记者郭玉琴 李家鸣 苏晓晨)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