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 追忆当年少年,走进刘胡兰村

 郑洋洋 张文波

2021年04月12日15: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沿着青银高速山西段,从太原一路向西,记者把首站选在了吕梁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不仅因为刘胡兰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也正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全党上下学党史氛围浓厚。我们深信,学习不应只在纸上,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回顾初心,这份感受的传递应该会有更特殊的意义。”

记者沿着G20高速前往刘胡兰纪念馆

车还没进刘胡兰纪念馆的馆门,记者就听到了阵阵洪亮的朗诵之声,细听后发现是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潜龙腾渊,鳞爪飞扬。”

这是一群来自清徐县陈庄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横幅上的红色大字在高大的英雄纪念碑下分外显眼。孩子们身穿校服,戴着红领巾,在镌刻有毛主席题词的刘胡兰纪念碑前肃立。

记者不由得想到,刘胡兰牺牲时,也只是和这群孩子一样的花季少年啊!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牺牲在生她养她的云周西村(也即是现在的刘胡兰村),14岁的她为了保护群众,走向了敌人淌血的铡刀……毛主席在转战陕北途中听闻了她的事迹,感动地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几个题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学生们在烈士碑前,朗诵、献花、敬礼……一起缅怀英烈。走近烈士纪念碑,发现台前早已堆满了花篮。清明刚过,很多人就已专门来瞻仰纪念过了。刘胡兰纪念馆馆长告诉我们,刘胡兰纪念馆至今接待了来自110多个国家的1600多万人,仅今年4月一周就有三万多人来参观。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缅怀英雄

在这个叫刘胡兰镇刘胡兰村的地方,不仅仅有一个英雄的刘胡兰,还有不少人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为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91岁的白珠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自1949年入党算起,党龄快满72年了。他和刘胡兰是小时候曾一起玩耍、一起执银枪站岗放哨的同学。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们从小就参加了儿童团,为党递送情报。后来,老人和父亲经历了村里的土改,入伍参加了解放太原的战争。受伤的弹片至今还在身体里,但当时没等到恢复,就去了朝鲜,抗美援朝三年。

谈起那段时光,老人印象深的是战争的残酷:“敌人的飞机满天飞,我们一看到冒烟就知道,炸的黄土到处都是啊!”老人的听力已经不是很好了,需要他的老伴不停的在旁边给他“翻译”。老人当年在高射炮部队,别人进窑洞,他们还要打天上的飞机。

白珠老人正在讲述

当记者问到在朝鲜是否觉得苦时,老人答道:“当时朝鲜人民军,16岁到60岁的都去参战了,我们一定要打赢。”我们看到了墙上挂着的老人年轻时的照片:当时的他,十八九岁,英俊而坚毅。正如许多老兵一样,老人忘不了那首经典的旋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只要口齿还清楚,他总愿意唱上一段。

老人的纪念徽章

老人的退伍证明显示,曾受伤两次

老人拿出纪念章和徽章给我们看,有建国70周年的,有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也有朝鲜发放的纪念章和发旧的肩章。“跟着党走,生活越来越好。”谈到党,老人一下子兴高采烈起来,伸出一个指头,“今年是建党一百年了,党领导的好啊。”老人主动跟记者提起自己现在每天有五十元的“工资”,让记者放心,生活得很幸福。

朝鲜回国后,老人在部队待了几年退伍回到村里当了两年支书,在新的岗位不断奉献着。“刘胡兰的同乡”曾是他在部队时的一个光荣标签,至今他也为之自豪,对我们说:“你们一定要把刘胡兰这个精神旗帜高高举起来。”可能是回忆起曾经的玩伴,老人有些激动。

听镇上的干部介绍,刘胡兰村像白珠老人这样的老革命不在少数,有的参加过长征、八路军,有的去抗美援朝……随机一问发现,我们眼前有位基层干部的叔叔就是当年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烈士。

这是一片播下了革命种子的地方。当年目睹刘胡兰牺牲的老人们,他们的子孙们献身于革命事业。当年的儿童团成员,也早已成了爷爷奶奶辈。正是这样爷爷奶奶们,一代又一代的讲述着革命的故事,讲述着党的关怀,革命的事业代代相传,革命的精神生生不息。

刘胡兰是全村永远的骄傲与自豪。记者在这里听说了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当时,在拍摄刘胡兰相关影视作品,村里的老百姓踊跃去做了群众演员,当演到抬棺材等情节时,群众再也抑制不住泪水,许多人都大哭了起来。在他们看来,那不仅是曾保护了他们的英雄的名字,那是他们与他们亲人们都熟悉的活泼少年啊!

学习刘胡兰精神的英模

七十多年过去了,又一代的少年长成。他们像前人一样,没有忘记刘胡兰,仍然一次次被英雄的事迹感动着。很多人可能知道邱少云、杨根思、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的事迹……但是走进展览馆记者发现,他们也都曾是学习刘胡兰精神的英模。因榜样而成就榜样,如何令人不感慨、启发。来瞻仰烈士的小学生常涵珂说:“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也要学习她舍己为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伟大精神。”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孩子们正在合唱的歌声嘹亮。刘胡兰的事迹,可能本身就能诠释这首歌,那就是在党的教育下,把自己奉献给人民。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