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市:叫响“耿小二”金牌服务名片

2021年04月13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真没想到,现在企业开办可以零费用、零跑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简直太赞了!”3月30日,河津市阳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袁叶芳办理完业务后,高兴地在服务评价器上按了“非常满意”。和她一样,对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按下“满意键”的群众不计其数。

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到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三免”便民服务、开办企业“2100”服务模式……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办事需求和群众便利为导向,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津市行政审批局组织人员深入学习领悟党史知识,深挖党史“富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聚焦练好“内功”,抓实抓细各项业务工作。

一季度以来,河津市行政审批局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100项重点项目”为抓手,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包联制、一次性告知制、批前辅导制、靠前服务制、帮办代办制、审批动态监测制等“六制并举”服务机制,开展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礼仪等培训,进一步加速重点项目手续办理,为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便捷高效的“审批力量”。

精减事项31项;精减办理环节45项;精减各类申报材料53项;审批时限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30%;服务办理桩基先行4件;重点项目模拟审批3件;开启重点项目建设全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跑”变成“代办员跑”,为企业和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河津市已办理重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89件,开工率达到38%。

“一大早在网上填报完各类信息资料,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怡源建筑公司人员小胡在自助机上打印出新注册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在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中,河津市行政审批局出台《河津市政府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河津市探索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桩基先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同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行“周六日不打烊”政务服务,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全力当好“服务好”的耿小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将初心使命融合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上。河津市行政审批局把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方便人民群众的发力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截至目前,共开办企业注册360家,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办理51件,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办理26件,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办理147件,免费刻章588枚,真正把改革红利带给企业和群众。

下一步,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改革攻坚创新全过程,进一步激发审批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便民服务更加温暖人心,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河津,全力擦亮“耿满意、更满意”的耿小二服务品牌。(史甜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