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形式推动 晋城城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3日16:51  来源:山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城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各级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学党史、实地瞻仰红色遗迹、诵读红色经典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学习要有好的载体,城区组织征订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2400余套学习资料,从而通过网上学、书本学,筑牢党员理论思想根基。

区融媒体中心在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APP开辟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利用主流媒体转发中央、省级媒体宣传稿件303条,自采党史教育新闻稿件52条;整合社会宣传媒介,运用户外大屏、滚动电子显示屏、电梯间屏幕、标语等媒介在街巷、商场超市、影院、工地等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努力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形式多样强宣传,拓展学习广度。城区各镇(街道)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公众号、微信群、社区广播系统、农村小喇叭,每天早晚各1次播报党史知识、组织党员学习党史100题。截至目前,运用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移动终端,在政府综合办公楼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党史学习资料3000余次,在60多个村(社区)刊播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7200余次。城区融媒体中心还开辟“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介绍党史上今天的“历史故事”,并发起征集百年党史档案资料的活动。

瞻仰革命遗迹,牢记使命初心。区委宣传组织系统部分单位利用周末时间拍摄了“学党史悟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视频。率先赴长江支队纪念林、东常村革命传统纪念馆进行瞻仰学习,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再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使在场的每一名党员的灵魂再次得到净化与洗礼。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村(社区)都纷纷组织党员前往辖区党史教育基地瞻仰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励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诵读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区妇联组织了庆三八“学党史、颂党恩”读书交流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同胞为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新胜利奉献巾帼力量;区委办公室、西街街道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分享会,集中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展示杰出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通过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为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凝聚奋进力量。

突出青少年群体,传承红色基因。区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青少年身心特点,真情带动、寓教于乐,向青少年传授便于理解和接受的党史国史教育知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凤矿小学开展“识党旗、认党徽”教育,组建红领巾党史宣讲队,用广播讲述党史国情,增进学生对党史的理解;凤台小学组织“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听党史讲座、唱革命歌曲、讲英雄故事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汇仟小学开展“党史学习网上行”活动,通过党史专题网页、学习强国平台等渠道,广泛学习党史知识;南村中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

各学校还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真正做党史学习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引导青少年自觉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琴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