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 边督边改】各地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21年04月15日07:49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我省各地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生态环保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有序做好边督边改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本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配合任务。

朔州市两次召开会议,研究朔州市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朔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当地各级各部门,一是要主动进位协同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准备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有效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三是要措施得力履职尽责,压紧压实责任实现真抓真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从严从实从紧,真查真整真改,做到“一事一办”,切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同时,朔州市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朔州的8件问题,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诚恳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指导,全力以赴整改。

4月7日,忻州市召开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切实端正态度,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切实把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落实好交办事项作为加快忻州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接到督察组交办问题(第一批)整改督办通知后,忻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现场调研督导。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并强调不仅要查出原因,依法追责,深层治理,立行立改,而且要举一反三,刨根问底,查背后深层次问题。

阳泉市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各类转办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依法查处、立行立改,科学制定方案,设置整改时间,持续推进整改。整改过程中,当地各级党委、部门对转办问题严格落实领导领办机制、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4月9日,盂县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盂县永店坡老城棚户区改造拆迁工地大王庙后堆放大量建筑垃圾”的案件,当地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于4月10日完成整改。这一案件办结后,盂县对住建领域扬尘管控工作作了进一步梳理,持续加大管控力度,有效减少扬尘污染,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任永亮 王利强 白雪峰)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