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231万人次  安全性良好

2021年04月15日15: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5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4月15日,山西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1万人次,累计报告异常反应14例,无严重不良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为0.6/10万,监测显示安全性良好。

山西使用的新冠疫苗由省疾控中心负责集中统一采购。通过全省疾控系统实行统一调配,逐级配送至各市、县疾控机构、接种点。这一轮疫苗采购经费和接种费用由医保资金和财政共同承担。山西境内符合接种条件的所有人员,无论是否参加医保,无论接种地和参保地是否一致,均可在省内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山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光明介绍。

为科学有序推进全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山西决定在4-6月份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百日攻坚行动”。6月30日前,至少完成全省常住人口数40%约1491万人群、2982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各地将按照“接种40%是底线、50%是目标、60%是方向,除有禁忌症外,18岁及以上人群应种尽种”的原则,“分区、分级、分批”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