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会呼吸的痛”大爱清尘为尘肺病农民兄弟“清尘”

2021年04月18日13: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8日电(雷昊)大爱晋阳汇,十年共清尘。4月17日,大爱清尘2021年全国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在太原举行。

会上,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山东省职业病医院职业病主任医师邹建芳等多位国内顶级尘肺病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位志愿者学习交流,以促进志愿者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志愿者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大爱清尘成立于2011年6月15日,专门从事救助中国600万贫病交加的尘肺病农民兄弟,并致力于推动尘肺病的预防和消除。2021年是大爱清尘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回顾十年取得的成绩,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总结为“三大改变”:

改变患者。十年来,大爱清尘的救援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累计帮扶近9万尘肺病农民兄弟。截至2021年4月1日,大爱清尘已将6259人次的重症尘肺病农民送进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为呼吸困难的尘肺病农民发放制氧机5609台;为尘肺病农民家庭孩子提供助学14779人次,发放爱心包裹87127件,在全国尘肺病农民聚集的地区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12家尘肺病康复中心(站),为当地患者提供免费、科学、系统的康复指导和服务。

改变公众。大爱清尘从创立之初,从“网络传播”“媒体报道”“广告宣传”“线下活动”四个板块不断发力,努力实现尘肺病家喻户晓,减少尘肺病新发,让更多人关注这一弱势群体,从而帮助他们、改变他们的处境与现状。

影响政府。在大爱清尘的持续推动下,尘肺病问题逐渐得到国家的重视与关注。2019年7月18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联合制定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发布,其中,大爱清尘提交的许多尘肺病农民救援方式及治理建议被采纳。

根据大爱清尘《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尘肺农民的家庭总收入平均是17246.9元,家庭人均月收入只有392.7元。超过50%的患者家庭月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80.2%的尘肺家庭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医疗支出占到年均收入的77%。

基于此,大爱清尘为今年制定了一些明确的工作目标:

在救助方面,找到80个新的尘肺农民集中的病区,并开发当地的团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预防方面,做《粉尘宝典》,大爱清尘已开始把尘肺病的预防和防治知识画成漫画,成为农民工兄弟看得懂、容易看、想看的尘肺预防手册。另外,设计一套进工厂、进校园的宣讲课程;在推动方面,持续研究尘肺病农民的各项需求。在2022年,推动一个专项的尘肺病农民保障政策出台,进一步推动《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摄影:张浩)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