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院公布2020年行政案件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04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19日电(张婷婷)4月19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发布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十大典型案例。十个案例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有6件,胜诉的有2件,裁定驳回起诉的2件。

据悉,本次公布的十大案例中涉及的被诉行为包括了行政登记、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决定、行政处理七种,涉及的行政执法领域包括工伤认定、食品生产、房屋征收、生态环境、物业服务、退休保障、医保登记、公民信息保护等八个方面。十个典型案例具体为:

1.山西万春牧业有限公司诉河津市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案,该案典型意义是行政执法应当遵循法定程序。

2.韩某梅诉和顺县医疗保障局医保行政登记案,该案典型意义是行政机关中断医保信息侵害参保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违法。

3.许某珍诉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案,该案典型意义是被借名购房人对房屋拆除不具有行政诉讼的原告资格。

4.李某胜诉平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不作为案,该案典型意义是重新核定的养老金待遇自职工退休之日起算。

5.张某香诉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政府、太原市杏花岭区中涧河乡柏杨树社区居民委员会强制拆除案,该案典型意义是政府主导的城中村改造强制拆除案件,居委会、村委会不是责任主体。

6.襄汾县南辛店卫生院、郝某磊诉襄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行政确认案,该案典型意义是判决重新作出行政行为,行政机关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行政行为。

7.蒲县信超物业服务公司诉蒲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撤销业主委员会备案登记案,该案典型意义是物业公司对业主委员会备案登记行为无权提起撤销之诉。

8.晋中金品食品有限公司诉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晋中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该案典型意义是行政处罚应综合考虑违法情节、立法精神和政策因素。

9.王某某诉长治市公安局高新开发区分局、长治市公安局治安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该案典型意义是保护公民隐私权要践行全面维护人格尊严的法治理念。

10.王某某诉陵川县公安局行政拘留案,该案典型意义是公民对行政机关应急状态下的临时管控措施要有容忍义务。 

据介绍,发布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是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于转型发展大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常态化,今年是第四次发布典型案例。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