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出众  山西6市进入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前20位

2021年04月20日11: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0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3月份,山西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2%,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排名第一。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临汾、长治、晋城、朔州、晋中、太原6市综合指数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入前20位。

今年前3月,山西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不仅体现在污染日减少上,更体现在空气清洁度的提升上。监测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不同幅度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指标,同比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均排名第一。临汾、长治、晋城、朔州、晋中、太原6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入前20位,分别排名第3、第4、第5、第10、第13、第14,在全国“气质佳”榜单中崭露头角。

从2020年10月起,山西省11个市和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共排查整治涉气企业3250家,各市“一对一”“点对点”监督帮扶指导,定点督察晋中盆地11个县(市、区)和2家重点企业,利用在线监控、用电监管、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提高应急监管效能,积极开展改善气象扩散条件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现了重污染天气“削峰降频”,全省PM10浓度同比明显降低,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责编:麻潞、张临山)